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061
别买假“2B”铅笔给考试添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据介绍,铅笔按国家标准根据石墨深度分为18种型号,在当前我国的标准化考试中,计算机只能识别铅芯浓度为2B的铅笔笔迹,过浓或过淡都会造成计算机识读的失败或错误。青岛某区进行高考模拟考试时,由于使用假冒“中华”2B铅笔涂写答题卡,导致600名考生这部分成绩均为零分。

    假冒铅笔质量低劣给考生带来极大的隐患,那如何识别呢?

    生产“中华”牌铅笔的上海中国第一铅笔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的李经理教给考生几种简便地识别真伪的方法:最简单的就是把几支铅笔放在一起,看在笔杆上印“2B”等标识的位置是否完全相同,参差不齐的就是假货;也可以从木质上看,真品木质软硬适中,皆为椴木,质地表里如一,呈暗红色,而假货只是在顶端涂上红颜色,削开后木质是白色或淡黄色,在削铅笔时感觉木头很硬、易劈裂;另外,真品字迹印制精细,假货则字印模糊,而且油漆发乌,表面不光滑。最后,李经理提醒考生买2B铅笔最好还是到各大超市及正规商店购买,以免因小失大。

    另外,教育部国家考试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生们对此不必恐慌,从目前来看,考试中心还没有发现因计算机无法识别而卷面得零分的情况。前文提到的模拟考试时所用的读卡计算机有可能不是正式高考所用的“光电阅卷器”,因此有可能存在一定误差。这在正式高考阅卷时发生的几率极小,因为“光电阅卷器”有报警功能,如果计算机在读答题卡时遇到问题不能识别,就会发出警报,到时将采取人工阅卷的方式,总之不会影响考生的成绩。 (杨燕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