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321
电脑桌的正确高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如今,电脑已经成为家庭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而电脑桌也是必不可少的,一般来说,它高度最高不宜超过70厘米。

    由于电脑桌设计不合理,腰背痛、颈肌疲劳或劳损、手肌腱鞘炎和视力下降等疾病正危害着从事与电脑有关的工作人员。据专家介绍,无论是写字台、课桌的高度,还是电脑桌上键盘与鼠标的高度,都应与人在坐姿时的肘部等高或稍低。而显示器的上方也不应高于坐姿的眼睛水平视线,否则将造成视力下降。

    在日本,1971年以前的办公桌标准高度采用74厘米。由于屡发种种职业病,日本于1971年全面修订了办公用具的标准,分别规定了70厘米与67厘米为男用与女用办公桌的标准高度,从而大大减少了疲劳的产生。在英国,目前推荐桌面高度也仅为71厘米。而在我国,电脑桌、写字台、课桌的高度一般均较高。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也可以要求定做尺寸稍低的电脑桌。

    还有研究指出,每人每个月在电脑前工作超过25个小时,便可能出现“电脑视力并发症”的症状:眼睛疲劳及发红、假性色盲、散光及近视、注意力不集中等。这些都是长期使用电脑可能引发的眼睛问题。

    因此专家建议,眼睛与电脑屏幕的距离依个人情况有所不同,但一般以50~100公分为最佳范围。屏幕应旋转在眼睛的俯角15度为好;光源则应置于上方。以避免反射光直接进入眼球。此外,电脑与环境中的光线对比不宜太大,这样眼睛才不易疲劳。 (郭 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