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681
试试这些考前减压法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我女儿就要高考了,原来背下来的东西,现在却怎么也记不起来了。胃口也越来越差,真是急死我们了。”一位考生家长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的忧虑。

    某中学的刘同学说:“很多人都说考前不该再看太多的书了,可我不看书会更紧张,而看呢,又不知道从何看起。”那么考前怎么减压呢?

    提醒 家长要先控制情绪

    高中考时,谁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谁就多一份成功的希望。沈阳省心理专家郑晓华认为,考生的压力很大一部分来自父母。因此在考前和考试期间,家长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有太大起伏,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表露出焦急、惶恐的情绪;此外,考生在这个时刻心态难免失衡,偶尔会乱发脾气,在这个时候家长也要尽量克制,还要和孩子沟通,把压力释放出去。另外,可以和孩子就高考的结果开诚布公地谈一次,对最好可能和最坏结果都做个估计,这样心里有底了就可以帮孩子卸去50%~60%的压力。
, 百拇医药
    建议 试试这些调节方法

    学会倾诉 当你为考试而坐卧不安时,不妨将感受说出来,让他人与你分担,一个忠实的听众能帮助你减轻因紧张带来的压抑感。此外,还可以把感受写成信,然后扔到一边,给自己留出一定的“忧虑”时间,随后再去解决。

    学会认识 要调整对考试的不正确认识,高考与以往大大小小的考试并没什么两样,反倒较为科学、客观和公正,完全没有必要整日忧心忡忡。另外,还应转变观念,转换对落榜的认识,上大学并非成才惟一的路。

    学会休闲 紧张繁重的复习难免有时会使人精神紧张压抑,此时,最好能暂时丢下书本漫步于户外,从而达到调适心态的目的。

    学会锻炼 研究证明,一些呼吸性的锻炼,例如散步、慢跑、游泳等,可使人信心倍增,精力充沛。因此,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

, 百拇医药     学会调整 学会自我深度松弛。如经常在考前进行这样的练习:在全身深度放松的情况下,想象考场的紧张情境,重复进行。慢慢便会在想象出的任何紧张情境或整个考试过程中都不再体验到紧张焦虑。学会积极的自我暗示。考前面临紧张的考场,可反复在心里告诫自己“沉着、沉着”,在这种自我暗示的作用下,杂念自会消除,从而消除焦虑,放松身心。

    学会大笑 为从紧张、烦闷、困扰的境界中解放出来,我们不妨开怀一笑。练笑的姿势可根据需要采取仰卧式、平坐式或站立式。首先是入练,应确定练笑的姿势与笑的程度,两眼微闭,排除杂念,进入入练状态。第二步是诱笑,当入练后,可从记忆中提取所需笑料,在笑料的逗引下产生笑意,要笑得痛快,笑得开怀。第三步是收练,当某一笑料的笑意消失后即可收练。收练时将两个掌心相对,摩擦发热,自上而下洗面几次,两眼慢慢睁开。练笑可视自己的情况而定,一般每次练习1分钟~10分钟即可,也可适当延长,以每天练三次为宜。此外,考前还可以通过洗温水浴、做深呼吸、散步等方法,解除心理压力。

    学会听音乐 在高中考期间,家长也可给考生准备可调动情绪的音乐。
, http://www.100md.com
    消除疲劳的音乐:中国作品《春江花月夜》、维瓦尔大提琴协奏曲《四季》中的《春》、德彪西管弦乐组曲《大海》、亨德尔组曲《水上音乐》。

    振奋精神的音乐:中国作品《黄河大合唱》或钢琴协奏曲《黄河》、管弦乐曲《红旗颂》、贝多芬《第五命运交响曲》、柴科夫斯基《第六悲怆交响曲》第一乐章。

    充满希望的音乐:中国作品《花好月圆》、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约翰·施特劳斯《蓝色多瑙河圆舞曲》;比才歌剧《卡门》。

    更加快乐的音乐:中国作品《喜洋洋》、《步步高》;格里格《培尔金特》组曲中的《潮》等。当然一些轻松、愉快或抒情的流行音乐,对放松考生心情也特别有用。

    谨记 给孩子一个鼓励的微笑

    要让孩子放松,首先父母要沉着。考前一段时间孩子基本都呆在家里,家长不要制造紧张气氛,向孩子施加太多压力,孩子学习之余可以聊些轻松的话题,允许孩子看些轻松的电视。但也不应放纵孩子,考前的过分放松很容易丧失考试状态。

    最后,也是最容易被家长忘掉的一点:当您的孩子步入考场的时候,记得给他(她)一个鼓励的微笑。 (陈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