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062
应试健康提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虽然考生、家长都“如临大敌”般对待即将到来的高考,但即使准备得再充分,高考期间考生仍有可能遇到意外。当考生在高考期间遇到意外时,应如何及时进行处理呢?

    家处离考场较远或交通不便,如何预先做好准备?

    可预订出租车或就近住宿。最便捷的办法是乘坐私家车出门,没私家车的,可提前向出租汽车公司预订车辆来接考生赶考。此外,考生还可在考场附近预定旅馆住宿,或在考场附近的亲戚朋友家就宿。但如果考生在陌生环境中不容易入睡,就建议不采用这种方式,以免影响休息。

    忘带两证怎么办?

    勿慌张,求助老师和家长。考生如果遗失了《健康状况登记卡》,可以由本考点医疗及卫生防疫人员排查,确认正常的可安排考生参加本场考试,并要求考生以后参加每科考试时均须带来由考生家长或监护人出具并签字确认的情况说明,同时主动接受考点医疗及卫生防疫人员排查。考生忘记带《准考证》,一边通知家长尽快将准考证送达考场,另一边尽快与学校带队老师联系,在老师的帮助下与监考老师进行协商。

    答题时突然犯困怎么办?如何避免?

    集中注意力可赶走“困意”。考生如果精神过度紧张,很可能会在答卷中途觉得困倦,特别是在完成某一项或某一题,觉得“松口气”的时候,容易出现打哈欠的现象,这可能是脑部暂时缺氧的表现。这时只要精神不松懈,精力不分散,将注意力集中在试题上,“困意”很快就会过去。考生应在考试前一周,逐步调整自己的生物钟,按照考试时间安排自己的作息,将高考进行的时段调整为自己大脑最兴奋、精神最好的时段,考试的时候应该是自己的最佳精神状态。

    入考场前突觉不适怎么办?

    携带常用药品,及时求助考场医师。考生应该携带一些自己常发病症的药品,但记住不要吃镇静药。考生如果在进入考场后感觉到身体不适,最好的办法是求助所在考点的医师。

    如果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觉得自己发热、发烧,必须及时向考点负责人报告。不必过分害怕担心,发热发烧很可能因为室外气温过高或过分紧张,稍稍停留一下、稳定一下自己的情绪,体温就会恢复正常。如果是拉肚子等急症,应该服一些藿香正气、泻立停等应急药物来做紧急治疗。而如果是鼻子出血等症状,应该向所在考点的医生索要止血物品来止血。

    考试过程中尿频、拉肚子怎么办?

    征得考场主考同意上厕所。如的确有需要,根据考场要求举手示意,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征得考场主考同意后,由监考老师随同上厕所。

    有午睡习惯怎么办?

    中午时间比较长,没有午睡习惯的考生最好不要午睡,有午睡习惯的考生最好由家长陪伴睡午觉。 (杨启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