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662
做一个明智的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询问医生、接受治疗是一种看病的既定模式。医务人员如果能够积极主动地与病人交流,是许多患者求之不得的。但是在一些综合性大医院,一位门诊医生一个上午平均要接待30名左右的患者,细细算来,每位患者从问诊到检查到开药总共只有七八分钟,沟通时间非常有限。那么,怎样有效地看好病呢?专家说:积极主动,做医生伙伴的患者才是一名好患者。

    目前,新药和新的医疗手段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涌入医疗市场,患者面临的选择机会大大多于从前。很多美国人都已经习惯在看医生前先研究自己的病情,如因特网就能够给每个患者提供帮助,任何人在几个小时内就能广泛地研究从症状、病理学到临床治疗等各种相关问题。许多医生也承认这样的研究对病人是有用的。湘雅医院医疗副院长唐北沙教授就认为,患者越见多识广,就越能得到更好的医疗结果。因为这种患者能更好地照顾自己,能更好更迅速地理解医生的建议。同时,见多识广的患者可以使医生们清醒谨慎。

    很多医疗决定更多是取决于医生的个人偏好。湘雅医院乳腺科专家唐利立教授曾讲过这样一个例子:一名女中学教师被确诊为乳腺癌后,医生建议她做乳房全切术,但她坚持一旦切掉乳房就不是完整的女人的看法,辗转找到唐教授后,唐教授认为可以尝试做保乳手术,但的确有一定的风险。现在这位患者已经手术后5年,家庭和生活都非常美满。在切乳和保乳的选择上,一些女病人对今后可能复发产生恐惧而一定要切乳,而另一部分女患者则不惜一切代价来保住自己乳房。

    当然,在就诊中采取怎样的治疗更多地取决于医生的类型。如一位75岁的前列腺癌病人咨询泌尿外科医生时,得到的建议可能是做前列腺切除术,而放射肿瘤科医生则会倾向于放射治疗。即便是同一个医生也可能今天赞成这个方案,而第二天看看书后又改变。

    在心血管内科门诊,笔者看到一名心房纤颤的患者对医生处方上开的某种药物提出:用阿司匹林应该更为安全和便宜,患者的建议是对的,医生后来修改了他的处方。 (谢明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