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665
一根鱼刺差点害了一条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这根鱼刺折磨了俺一个多月,差点要了俺的命。”滕州农民陈女士在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后,指着在其右腿中取出的一根约4公分的鱼刺这样说。

    今年41岁的陈女士,是滕州的一位农民。据其丈夫讲一个多月前,她忽发高烧腿上端肿胀疼痛,遂去某卫生所接受输液治疗。一段日子后,陈女士右腿肿胀更明显了,其皮肤发紫发亮,轻轻一碰疼痛难忍,出现了不能行走,活动受限等困难。又去了某地方医院诊治,经做相关检查,医生发现其右大腿的中下段有一肿块,怀疑为软组织恶性肿瘤。5月12日,陈女士再次出现高烧,右大腿肿的如同腰粗,腿部皮肤紫黑发亮、一直肿到了脚后跟,并且肿胀部位皮温极高,剧痛难忍。当日,陈女士被其丈夫送到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入院接受治疗,此时发现陈女士血色素仅有4克,导致人体供血不足,几乎呈休克状态。此时,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陈女士的右腿就会有坏死的危险。医生为她实施了右腿股部包块探查术。据负责此次手术的张志忠医生讲,手术中在陈女士右腿股部发现一个约30×30公分的肿块。在其肿块内抽取了约2000毫升的浓血,还有一些血凝块,出人意料地是里面竟有一根长约4公分的较粗鱼刺。究其形成包块的原因,可能就是这根鱼刺作为异物进入陈女士右腿造成股神经动脉破裂、出血、感染。

    这根鱼刺是如何进入右腿的,连陈女士本人及家人至今也弄不清楚。陈女士回忆地说:今年三月份,曾食用过一次鱼,并且引起过皮肤过敏。 (王冬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