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戒烟
编号:10751347
医务人员戒烟服务能力欠缺影响我国控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发达国家的控烟经验表明,帮助吸烟成瘾的人戒烟是成功降低吸烟率的策略之一,而我国医务人员的戒烟服务能力不足,成为影响全民吸烟率居高不下的一个因素。

    卫生部、全国爱卫会30日在北京联合举办了2005年世界无烟日主题大会。今年的主题是“卫生工作者与控烟”。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在会上指出,人民群众的健康卫士,肩负着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的神圣使命。每一名卫生工作者都应该积极参与控烟工作,作不吸烟的表率。

    发达国家吸烟率下降的成功经验之一,是以医务人员吸烟率下降带动全民吸烟率的下降。如美国,全民吸烟率约25%,医务人员吸烟率仅为9%。与之相比,我国医务人员的吸烟状况则不容乐观,其参与戒烟、提供戒烟服务的能力就更为薄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于2004年底对3650名医生进行了吸烟调查,结果显示,有23.1%的医生每天吸烟,男性医生吸烟率高达41%。

    目前我国吸烟者数量众多,吸烟成瘾后需要医生的治疗和帮助。动员吸烟者戒烟,帮助制订戒烟计划,使用戒烟药物是医务人员提供戒烟服务的基本技能。

    一些发达国家均将尼古丁贴片(口香糖)和载本两种药作为一线戒烟产品,在医院提供戒烟门诊服务,而我国只有个别城市医院有戒烟门诊的试点,普遍开展戒烟服务的项目尚待开发。此外,控烟办的调查还表明,只有7.1%的受访医生会帮助吸烟者制订戒烟计划,97%以上的医生没有使用过尼古丁替代疗法或载本,其中超过一半的医生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两种产品。

    专家呼吁,医生应该成为不吸烟或戒烟的楷模,不仅能够治疗吸烟导致的各种疾病,而且要把帮助吸烟者戒烟当作他们职业责任中的一部分;积极参与宣传及制定控烟公共政策。

    (周婷玉)

    武汉公布医生吸烟报告

    一成医生当着病人面抽烟

    “卫生工作者与控烟”是今年“5·31世界无烟日”的主题,而武汉市卫生部门于日前披露了该市医生吸烟状况调查报告,结果令人堪忧,竟有一成以上医生当着病人的面抽烟,医生的戒烟率不到3%。

    调查显示,23.1%的医生每天抽烟,其中男性高达43%,女性为1.2%;半数以上的40岁~50岁男性医生每天抽烟,44.6%的外科医生抽烟,超过其他科室。

    劝病人戒烟是医生经常向病人提出的建议,可12.2%的医生会在病人面前抽烟,23.5%的医生在办公室抽烟,而医生的戒烟率仅为2.7%。

    武汉市吸烟与健康协会主任医师夏江介绍,根据英、美等发达国家经验,医务人员吸烟率下降后,全民的吸烟率随之下降。而在我国,“呼吸科的爱吸烟、消化科的爱喝酒,心内科的又吸烟又喝酒”竟为比较普遍现象,医生的健康形象欠佳。

    武汉市爱卫办负责人呼吁,医务工作者应担当控烟的表率,积极参与戒烟,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俞 俭 袁志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