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7891
中草药茶饮慎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健康时报》 2005.06.02
     银杏叶:含有有毒成分,用其泡茶可引起阵发性痉挛、神经麻痹、过敏、出血和其它副作用,过敏体质及高血压患者更应慎用。胖大海:只适于风热邪毒侵犯咽喉所致的嘶哑。因声带小结、声带闭合不全或烟酒过度引起的嘶哑,用胖大海治疗无效。而且,饮用胖大海会产生大便稀薄、胸闷等副作用,老年人及脾虚者更应慎用。甘草:甘草所含甘草甜素具有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能够促进水、钠潴留和排钾增加,长期大量应用甘草,会出现水肿、血压增高、血钾降低、四肢无力等假醛固酮增多症,肾病患者必须慎用甘草。草决明:对视神经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还有抑制葡萄球菌生长及收缩子宫、降压、降血清胆固醇的功效,对防治血管硬化与高血压有显著效果,但同时可引起腹泻,长期饮用对身体不利。野菊花:性微寒,味甘苦,能够疏风明目,清热解毒。饮用野菊花茶后,少数人会出现胃部不适、胃纳欠佳、肠鸣等消化道反应,脾胃虚寒者和孕妇不宜饮用。(摘自5月17日《中国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很多人都喜欢拿银杏叶、胖大海、甘草、草决明等中草药当茶饮,但是中草药是不宜长期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