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7943
脑血管病名称咋那么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健康时报》 2005.06.02
     脑卒中、脑中风、脑血管意外、脑梗塞、脑梗死、腔隙性脑梗塞、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脑出血、脑溢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小中风、一过性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和TlA等,这些脑血管病病名又多又乱,把很多人给搞糊涂了。它们之间有何不同?又有什么关系呢?

    脑卒中、脑中风和脑血管意外是脑血管病的统称,这三个名称都代表脑血管病。脑血管病按病损性质,可分为出血性和缺血性两类。

    其中,出血性脑血管病又包括脑出血(又称脑溢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缺血性脑血管病包括脑梗塞(又称脑梗死)(分为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腔隙性脑梗塞),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又称TlA、小中风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后者又包括颈内动脉系统TlA和椎基底动脉系统TlA。需要提醒的是,出现过一过性脑缺血发作的人,日后可能发生脑梗塞,而频繁出现一过性脑缺血的人,则, http://www.100md.com(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