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621799
[民生]中央空调成"杀手" 暗藏垃圾威胁公众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3日 法制日报
     新闻背景

    昨天,本报报道的全国人大将立法赋予公民环境权的消息中说,全国人大将逐步完善有关公民环境权的法律规定,保障公民能够有效地行使健 康权、知情权、参与权等权利,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对危害公共健康和环境安全的各种有毒有害污染物质的有效监控体系,形成保障公共健康和环境安全的有效法律。

    这一消息使记者联想到近日江西省南昌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所的一项检测。这是一次针对该市部分宾馆、大型商场、超市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管道积尘量、细菌总数和真菌总数的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无一符合卫生要求,且大多存在中等程度的污染,其中宾馆比商场、超市更为严重。今年3月,江西宜春市疾控中心也对该市大型超市和宾馆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了卫生抽查,所检空调积尘量全部为严重污染,合格率为零。

    据了解,卫生部去年对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状况监督检查。在这次检查中,全国共抽检了60多个城市具备集中空调设施的937家公共场所,其中宾馆饭店540家,大型商场、超市397家,检测样品5600件。调查结果显示,接受检查的所有中央空调中,有90%以上达不到国家相关卫生标准,有的竟然在通风管道中清出了几吨垃圾,还有大量死亡的老鼠和蟑螂。
, http://www.100md.com
    空调垃圾成健康“隐形杀手”

    六一前夕,记者来到南昌市百货大楼青山路分店购物。一走进商场,即明显感到一股凉意,随之而来的便是一股特有的空调气息,与室外清新湿润的空气相比,商场内的空气显得混浊干燥。一位正在购物的中年女性对记者说,一楼家电市场的空气还能忍受,二楼的生鲜超市则充斥着一种瓜果味、蔬菜味、鱼腥味、肉味等混和的“大杂味”,夹杂在整个空调环境中,呆久了真受不了。这位女士说,她在商场逛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感觉头昏昏沉沉的。

    记者问一位售货小姐能否忍受商场里的气味,她回答说,“室内空气是不好,但我们没有办法,再说也已经习惯了”。

    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张伟教授告诉记者,长期工作生活在空调环境中,容易产生烦闷、乏力、嗜睡、胸闷、恶心等症状,感冒的发生概率也较高,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空调综合症”,其根源就在于空调长期不清洁、不消毒,才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不好。南昌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所所长林莉说,空调垃圾如果不及时清理,就有可能成为人们健康的“隐形杀手”。
, 百拇医药
    空调开启时细菌最易扩散

    江西省商业设计院工程师戚志明告诉记者,根据中央空调系统工作原理,空气在流通过程中都必须经过管道,而由于空调风管湿度高,长期密闭,不便于清洁,所以容易成为病毒滋生的"温床"。

    绝大部分公共场所的空调,都是晚上关闭第二天早上重新启动。

    由于关闭期间整个空调系统尤其是风管停止新风进入,从而导致整个风管内的湿度达到80%甚至100%,为细菌滋生提供了一个最佳的环境。戚志明说,早上空调开启时,人们会闻到浓浓的臭味,这正是空调内细菌向外界扩散的最危险时期。

    中央空调的清洗消毒被忽略

    江西天诚保洁技术有限公司经理罗春华告诉记者,很多企业不重视中央空调的清洗和消毒,主要是由于企业缺乏这方面的卫生意识,认为"空调只要能制冷就好",至于空调内部的垃圾,因为看不见就往往没人管。他说,南昌市有中央空调几百台,但每年清洗的不到五分之一,而且只局限于清洗主机和水循环系统,很少清洗花费较高的通风管道。
, http://www.100md.com
    据了解,空调清洗包括对主机、水循环系统、通风管道的清洗。空调定期清洗消毒可以安全、迅速地杀菌防霉。

    罗春华介绍,在南昌,一般业主们要等到空调明显达不到制冷效果时,才会想起清洗公司。清洗中央空调,通风管道的清洗难度最大,因为中央空调通风管道遍布整座楼宇内部,且纵横交错,因此,清洗通风管道需要专门的队伍,甚至派出机器人,所以收费较高,一栋大厦洗下来,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上千万元。他说,上次清洗还是在非典期间,在有关部门的高压下,南昌市各大单位才对中央空调的通风管道进行了一次清洗。

    缺少强制性法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对集中式空调的管理尚属空白,全国运行的500万个集中式空调系统绝大多数未清洗过,污染状况令人担忧。由于缺乏一个强制性的法规,多数企业对中央空调的清洁消毒都缺乏一种责任意识。

    据了解,有关清洁公共场所空调的规定和措施,只有卫生部在2003年发出的《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的通知,这还是因为受非典的启示。该规范对公共场所的空调系统卫生提出了检测标准,并规定公共场所要定期更换或清洗空调通风系统的过滤器(网)、冷却塔等。但是,对不执行上述规定的处罚却没有涉及。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