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0622009
乙肝患者用药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5日 中国药学会
     1.肝炎患者体内内毒素含量较高,机体处于超敏感状态,对于药物中的微量毒素敏感,无论是口服或注射给药,均较正常人群容易发生过敏,所以用药时需格外注意。尽量杜绝多种药物合并混合输液,因为混合后的药物微量毒素可以累加超过限量,容易引起过敏。由于过敏反应的种类和表现往往具有不可预测性,因此,中药注射液、生物制剂、抗生素等药物原则上应单独输注。

    2.用药一定要掌握好时间,饭前还是饭后使用一定要搞清楚。拉米夫定、泛昔洛韦等核苷类抗病毒药物,食物不会影响其生物利用度,可以在吃饭时同服;中药复方和中成药,一般不受食物影响,多在饭后服用;降黄药物思美泰片剂必须在两餐之间整片吞服,熊去氧胆酸片不宜与消胆胺或氢氧化铝等合用;胃动力药物,如吗叮啉、普瑞博思,应该于餐前15~30分钟服用。

    3.一些肝病患者常用药物,服用时必须注意:调整肠道功能的微生态制剂中,死菌制剂(整肠生等)可与抗生素合用,活菌制剂(培菲康、丽珠肠乐等)不宜与抗生素同时使用。口服补钾药物补达秀缓控释制剂,应该整片吞服。口服头孢类抗生素应该于饭前半小时~1小时空腹口服。吡哌酸、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应与食物同服,以减轻胃肠道反应。

    4.需要含服的药物有复方甘草片、华素片、西瓜霜、心痛定。不能嚼服的药物有洛赛克、得美通,美施康定等。

    信息来源:三九健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