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7220
三问中医药“申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6日
     今年初中医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报道一发布,立即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在目前中医药事业发展一些基本问题尚未形成全社会共识的背景下,有人对此叫好,也有人表示反对。由于中医药“申遗”是我国文化领域的大事,也事关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关系重大,存在争议并不奇怪。对此,本文以不署名的方式客观列出这些问题和意见,不作价值判断,旨在抛砖引玉,引起关心中医药发展的人们更深入地思考。

    “申遗”是否意味着中医药濒临消亡

    不久前,文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只要符合申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3个基本条件均可申报:具有历史、文化、科学价值、处于濒危状况并有完整的10年保护计划。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目前实施的“代表作”公布计划主要是针对“濒危”遗产。

    赞成方: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意味着中医药面临消亡,更不是因为它要灭绝了才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