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98298
加红十字会承认曾提供感染艾滋病毒的血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6日
     据美联社报道,加拿大红十字会30日承认其在80年代曾提供过感染了艾滋病毒和丙肝病毒的血液,结果导致数千人被传染,引发了一个丑闻和一场灾难,为此其被罚款4000美元。

    据称,上述被污染的血液使得1000多名加拿大人感染了艾滋病,还有多达2万人被传染上了丙肝。到1997年前,大约3000人因此致死,到目前为止丧生的人数还在增加。

    加红十字会的秘书长皮埃尔·杜普勒西斯表示:“加拿大红十字会对于在这场灾难当中受到伤害甚至致死的人以及给这些人的家属带来的伤痛表示深深的歉意。”

    杜普勒西斯在法庭上应受害者家属的要求公开致歉,他表示加红十字会将为“给那些依靠该机构提供安全血液的人提供了不洁有害的血液”负责。

    考虑到杜普勒西斯公开道歉而且认罪态度良好,公诉人放弃了追究加红十字会刑事责任的指控,其中包括玩忽职守等罪名。

    在这场灾难当中感染了艾滋病和血友病的受害者约翰·普拉特表示,加红十字会的认罪让他感到一丝安慰同时也对肇事者感到愤怒。他说:“我们意识到红十字会犯下的一个天大的错误引发了加拿大历史上最惨重的健康灾难,这些人不仅是犯了错误而且就是触犯了法律。”

    除了接受罚款之外,加红十字会还将拿出120万美元建立一项奖学金用来资助那些受害者的家属以及进行相关的医疗研究项目。

    加拿大联邦检察官约翰·阿耶尔表示,考虑到红十字会是一个人道主义机构,4000美元的罚款并不低,他还指出,该机构现在已经不再参与血液提取或发放工作。此前,加红十字会已经掏出5500万美元设立了另一项单独的基金向受害者支付赔偿。

    30日这次庭审不同于前加拿大红十字会总监罗杰·佩劳尔特因受到指控将要面临的庭审。佩劳尔特与另外三个医生以及一家位于新泽西州的医药公司一起被控犯了刑事玩忽职守罪以及提供上述医药公司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血液给血友病患者致使后者面临生命危险等罪名。佩劳尔特的辩护律师则否认他有罪。

    来源:[中新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