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865
为考生选保健品三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6日 中华女性网
     现在正是高考、中考生备考的冲刺阶段,近日笔者在北京一些大型连锁药店里看到,“高考专柜”的标签格外醒目,“忘不了”、“脑轻松”、“助学”等多个补脑品牌均有销售。考生是否有必要进补保健品?笔者就此采访了解放军总医院保健专家曹启龙教授。曹教授建议考生父母在选购保健品时要注意:

    一、注意认准保健品标志。考生长时间复习功课,容易造成视疲劳,引起头痛,就需要神经传导的介质,长时间坐着看书不运动,大脑容易缺氧,因此一些耐缺氧保健品、鱼油与含DHA成分的健脑、增加视力的产品是可以起到一定的改善和调节作用的。

    但保健品市场难免鱼龙混杂,因此,购买保健品时需认准保健品的小蓝帽标志和卫生部的食卫健字号。

    二、注意慎选抗疲劳保健品。曹教授特别提醒考生家长,在为考生买保健品时,尽量不要挑选抗疲劳类保健品。原因是保健品中有相当一部分其功能未在卫生部所公布的22项功能之列,因而一概都列入“抗疲劳”产品之列。这里面就包括治疗性功能障碍的产品。这类产品的抗疲劳就不是针对考生的疲劳,如果考生不慎服用,有可能会引起性早熟等不当的后果。据了解,1998年以后生产的该类产品,大都注明少儿不宜,因此选购抗疲劳类的产品要仔细辨别。

    三、注意不要同时服用多种保健品。由于保健品是一种功能食品,其中也添加了一定量的防腐剂、添加剂等,过多地服用,会对人体的正常生长发育产生副作用。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也不提倡考生服用各种保健品。因为保健品所补充的无非是维生素、蛋白质、卵磷脂等人体所需的成分。但是,花几十甚至几百元钱去购买保健品来补充这些元素,不如通过正常、合理的饮食来获取。除非是确实缺乏铁、锌、维生素等元素的人,才有必要补充,但也要在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下才能服用。(赵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