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628363
维他奶使用过期原料被查后又被指使用霉变豆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7日 东方早报
     昨天中午,曾任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品控部经理的单志东再次向维他奶发难。他向上海松江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举报,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使用不合格大豆和霉变豆粉。“我这次举报的目的是:一、维他奶对广大消费者的不负责任的态度让我气愤;二、我想打赢‘上海热线’这场官司。”

    提交三份举报材料

    昨天,单志东再次走进松江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他这次带来的是三份材料: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在2003年1月至2004年3月期间,使用不合格大豆、霉菌超标100多倍的霉变豆粉以及他与厂长的对话录音等。“大豆的国标是≤13,但我在的期间他们一直使用不合格的大豆,水分最少的为14.10,最高的是17.12。”单志东告诉记者,不合格大豆水份超标直接导致豆粉的霉变。

    “霉菌数量,出厂的规定是每克少于100个,但维他奶使用的每克竟然有11600个霉菌,霉变豆粉霉菌超标116倍。”单志东表示,此检验结果,松江区卫生局曾经证实过。
, 百拇医药
    而单志东和厂长伍永霜的录音对话显示了三个内容:“维他奶整个集团购买的大豆水份都是超标的,购买水分超标的大豆是公司高层的政策,我们(单志东和伍永霜)的责任就是想办法把这些(大豆)用到我们的产品上面。”

    松江质监局已经受理

    松江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执法科的宗晔接待了前来举报的单志东。经过叙说、填举报表格、上交举报材料、收到回执,单志东举报过程持续了不到10分钟。“我希望你们能及时跟我联系,而不是我来找你们。上次,我举报维他奶使用过期原料,维他奶过了快一年才来召回。你们给的理由是经验不足,这次你们应该有经验了吧。”单志东还问松江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什么时候能立案?”

    对于单志东的责问,宗晔表示,“主动联系举报人是政府部门的职能”,“对于你的批评,我们虚心接受”。宗晔告诉单志东,“对于举报的项目,需要向领导汇报,然后派有关人员逐项核实,如果有必要会立案。”他还表示,对于什么时候立案,国家没有明确标准。
, 百拇医药
    昨天下午,宗晔致电本报称,维他奶使用不合格大豆和霉变豆粉,是在有关职能属于松江区卫生局负责期间发生的事情。“肯定需要协调。”宗晔说。

    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未回应

    对于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使用水份超标大豆的问题,宗晔表示,“如果维他奶使用烘干处理后再用,这种在生产环节上出现的问题就不好处理了。”对于有没有使用烘干等处理方法,单志东告诉记者,“我举报过期原料后,有关方面查处的时候,维他奶曾对一些大豆进行过晾晒,但那都是一小部分,大部分还是超过国家标准。”

    对于生产环节出现的问题,有关专家指出,“即使生产过程中使用了过期或者霉变原料,经过高温等处理,根本不可能在产品中检测出来。这从一个方面反应了我们的有关法规政策有漏洞。”

    昨天下午,记者就单志东的举报内容采访了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但他们均未作出明确答复。维他奶(香港)有限公司有关部门对于维他奶国际集团是否使用水份超标大豆等问题传真本报,“由于事件源于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故此应该由“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回应比较合适”。对于单志东和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厂长伍永霜的录音对话,维他奶(香港)有限公司提出,“没有听过,不能就此发表任何意见。” (实习生 陈响林,记者 崔致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