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98237
太太药业并购大重组 产品出货价全线上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7日 金羊网-新快报
     丽珠威的进价涨幅已近50%。太太口服液进货价也已上涨。最近几个月以来,在全国的药品零售终端市场上,“太太系”产品价格明显上扬,而经销商、零售商迫于市场竞争压力,无奈让利消费者,只能眼睁睁看着热销中的多个产品的利润空间逐步被太太蚕食。

    市场人士认为,太太药业在资本市场的强势姿态正在向终端市场渗透,随着对旗下产品及其被并购企业———健康药业和丽珠集团———主要产品的中间利润的压缩,显示“太太系”正在效仿“国际惯例”重构产品价格基础体系,力图走出国内药品企业普遍存在的价格恶性竞争。

    太太药业公共事务部经理罗丽群也承认,“卖太太产品,经销商和药店的利润确实很薄。”

     “太太口服液”新包装抬升出货价

    广州某连锁药店一位销售员不无抱怨地告诉记者,太太药业每一次并购都意味着涨价:
, http://www.100md.com
    去年4月,太太全资收购健康药业后,健康药业旗下产品鹰牌系列进货价上涨了10%;

    去年6月,太太入主丽珠后,尽管丽珠大手笔投入5000万元广告费宣传的老产品丽珠得乐和丽珠肠乐没有怎么涨价,但处方药丽珠威(0.15g×8粒)自2月份非典以来进货价已上涨了近50%,每盒批发价已从21元暴涨到33元。

    上月,“太太口服液”问世以来第四次换新包装也成为出货价抬升的契机。

    这棵保健品市场的“长青树”(市场上已售10年)出货价由几年前的26.6元微涨至26.8元后,经过两年多的盘稳,上个月突然劲升到28.5元高位。而其最高零售价却仍维持在39.9元,同时因为药店终端的同业竞争,该产品在药店的实际零售价是28-32元———商家的利润空间可以说已是微乎其微。

    更让商家不满的是,药店终端每次拿货都要在100件以上,款到发货,“没有商量余地”。
, 百拇医药
    新肤螨灵霜是下个涨价对象?

    本报记者在调查时也偶然获悉,坊间流传甚久的“太太药业并购济南东风制药”也于近日传出最新动态———太太药业广州业务员在向一些药店打听“东风”旗下拳头产品新肤螨灵霜的库存情况,称“并购可能继续”。

    一些药店负责人的推断是:如果并购成功,新肤螨灵霜将换新包装,进价也必然上涨!

    事实上,太太药业董事长朱保国也多次在不同的场合表示,为了将钱花出去,太太药业一直有专人在市场上搜寻并购对象。

    目前,太太手上有十几亿元的闲置资金和良好的现金净流入,对外投资欲望强烈。

    深圳太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民营企业,创建于1992年12月。目前中国发展最快、盈利能力最强的医药企业之一。
, 百拇医药
    朱保国,42岁,河南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2002年《福布斯》中国首富排行榜第36名,拥有资产1.6亿美元。

    曾任河南新乡水性树脂研究所所长、河南省飞龙精细化学制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深圳爱迷尔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深圳太太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深圳太太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太太系”部分药价比较表

    产品名太太口服液 丽珠威 丽珠威鹰牌花旗参茶 丽珠星

    规格 10ml×10支 0.3g×6粒 0.15g×8粒 3g×20包50mg×12片

    去年首季进价 26.8元 110元 22.3-23.5元 不详不详

    现进价28.5元 110元 32-34元 75.7元 16.5元

    药店零售价28-33元 150元 42-60元 94元23元, 百拇医药( 张桂萍 罗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