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712796
缘分的天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7日 CCTV.com
第二段,第三段,第四段
     文章简介:素昧平生的两个人,一场无私的奉献。是什么让他们走到了一起?60岁的老人,18万募捐路。

    解说:2005年3月的一天,在第二军医大学上海长海医院的会议室里,胸心外科主任徐志云正主持一个专家会诊,这样的阵势在长海医院胸心外科并不多见,医生们究竟遇到了怎样的难题呢?

    采访:这个病是一个很凶险的病

    采访:这个手术确实存在比较大的风险

    采访:最大的风险就是截瘫

    解说:2004年12月23日,长海医院血液科忽然一下子涌进了一群人,这情形使得当时的值班医生陆清声愣住了

    采访:陆清声

    当时进来的时候来了很多人,有包括募捐的,当时无锡电视台也跟过来了

    解说:什么人竟有如此的号召力,不仅有人为之捐款,还引起了媒体的注意,躺在病床上的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病人呢?

    采访:陆清声

    第一印象,一个书生吧,读书的,戴个眼镜

    解说:尽管事发突然,但多年来养成的职业习惯使得陆清声的注意力立刻集中到了患者的身上。

    采访:陆清声

    人很长很高很瘦,骨架子比较窄,站直了以后,正常人的手臂到不了膝盖的,他的手臂接近于膝盖了,所谓手很长,还有他的眼睛有点往外突的,晶状体的病变导致他的眼睛高度近视,他戴那个镜片厚度是很厚的

    解说:患者名叫刘志杰,今年刚刚22岁,是无锡市江南大学的大三学生。看到这两张照片,平常人很难相信他们是同一个人,这就是马凡氏综合症给小刘带来的肢体上的变化。从小就体弱多病的他令他的父母比别的家长不知多费了多少心血。

    采访:刘母

    他小时候老生病,体弱多病,那一个月要是不进医院,我们真是开心得不得了,他几乎每个月都要进医院

    解说:直到小志杰三岁那年,一次去医院,医生的一席话使得秦雯君夫妇紧张起来。

    采访:刘母

    有一次拉肚子,住院,住院以后20来天好了就出院了,那个医生很负责,他说慢慢出院,我看这孩子好像还有其它什么事,一检查他说我怀疑是什么什么,说还有一种病,你到哪里去仔细检查,就是马凡氏综合症

    解说:刚刚听说小志杰有可能患上马凡氏综合症的时候,秦雯君夫妇一片茫然,他们并不清楚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病

    采访:刘父

    到底马凡式综合症是一种什么病,当时都不清楚,不清楚,包括医生讲,这种马凡式综合症也是一种外国人的名字,他第一个发现这种病。

    解说:马凡氏综合症是一种遗传病,患者骨骼系统发育异常,腿长手长却骨瘦如柴,如同蜘蛛人的模样。因为结蒂组织退化,不能承受很大的压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6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