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98222
我们结束了中国抗生素依赖进口的历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8日
     搜狐网健康频道:2004年,在全国的制药企业里,华北制药销售收入排名位列第二。您能否从华药的历史来讲一下华药发展的轨迹?

    刘寿文先生:华北制药是中国建国以后重点建设的第一个制药企业,53年开始筹建,58年投产,当时主要是生产抗生素,品种为青霉素、链霉素。华北制药厂的建成投产,结束了中国抗生素依赖进口的历史,应该说为中国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改革开放20多年来,华药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在企业改革方面,华北制药93年成立股份公司,94年上市。另外,一部分企业和外商合资,现在华药共拥有16家合资合作企业,外商投资以后使我们的企业内部机制有所变化,不仅对企业的改革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同时给我们带来大量的资金。90年代中期开始,华北制药的发展步伐加快。

    华北制药这几年的发展,除了改革之外技术进步也取得了很大成绩。80年代华药开始进行技术改造,90年代“复关”,当时外经贸部长吴仪跟美国谈判“复关”的问题之一就是,中国必须尽快实施药品专利。为了适应这样的形势,当时国务院主要领导将华北制药定为国家首家企业创新中心,给予了很大的投资支持。在基础改造的同时又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新药开发方面投入很大。
, http://www.100md.com
    通过改革和创新,从90年代中期到现在十多年,华药迅速发展壮大。到2004为止,华药的年销售额达到78个亿,排名国内第二。我们的产品结构通过调整,由原来单一的抗生素扩展到目前为止的五大门类品种:抗生素、维生素及营养保健品、生物农兽药、现代生物制药和成品药(包括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我们的产品不仅国内销售,还销往国外,连续几年华药的出口额都在一亿五千万美元以上。华北制药由过去单一的抗生素制药厂变成目前综合性大规模的制药企业。在国内华药销售额排名第二,如果从综合实力来讲,特别是研发能力、产品控制能力等,华药应该是排在国内前面的。

    华北制药建厂初期以原料为主,当时全国仅有华药一家生产青霉素。我们原来是以抗生素、原料药为主的企业。2003年我们提出“四个转变”,“四个转变”有一个前提,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是微生物发酵技术,这是我们最根本的。我们在发酵技术这个领域是最最强的,不要说在中国,在全世界都是很强的。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四个转变”。第一个转变是以抗生素为主向抗生素和非抗类产品并重转变。第二个转变是由青类产品为主向青类产品与非青类产品并重转变。在抗生素领域我们原来是以青霉素为主,行业人士一听到青霉素就想到华北制药,现在我们向非青霉素方向转变,非青霉素类抗生素种类很多,市场很大,比如我们自己研发的万迅是世界独家的。这些药过去发展的不快,现在非青霉素类产品与青霉素类产品共同发展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第三个转变是由原料药为主向原料药与制剂并重转变。过去我们原料药占的销售比重是70%,30%是制剂药,这个比例是不合理的,我们现在打算调整为各占50%。第四个转变是由内销为主向内销与出口并重转变。特别是我们的制剂药以前销售主要是国内市场,现在要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转变,特别是向欧美市场转变。

    这“四个转变”涵盖了华药今后整个的发展方向,今后的结构调整总体规划,要适应行业的发展和市场的需要

    来源:[华北制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