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9529
勇当“排头兵”——记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山西省太原市药品监管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09
勇当“排头兵”——记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山西省太原市药品监管局

     太原市作为山西省省会,是全省药品的主要集散地,市场整治任务十分繁重。太原市药品监管局以勇当“排头兵”的精神,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为保障省城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带动全省药品市场秩序的好转、医药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成绩。成立三昀矗幸┢芳喙芟低臣搴透鋈讼群笕倩窀骷陡骼嘟崩?0余次,今年1月份,该局又被评为“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

    ■抓规范 “主战场”上显身手

    2002年,组建伊始的太原市药品监管局迎难而上,对重点监管路段太原市建设南路进行集中清查,责令18家经营状况混乱的药品经营企业停业整顿,强制关门和迁出了13家经营不规范的药品零售企业,并出台6项针对性措施,强化对该路段的日常监管,使这一路段的药品经营秩序发生了根本性改观。

    在2003年“非典”疫情最紧张的时候,该局坚持24小时值班制,全局人员连续一个半月没有休息过一天,先后严厉查处了省疾控中心销售“三无”一次性医用防护服案、山西新华化工厂生产劣质医用口罩案等54起违法违规案件,有效地保障了药品市场秩序。
, 百拇医药
    在日常监管中,太原市药品监管局敢于探索,善于创新,2004年底,该局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连续发布四个监管公告——在全省药品监管系统首次驱逐9名不法药贩、取消140家药店GSP认证资格、曝光医疗机构使用假劣药品10大典型案件、评选8家“质量管理示范药店”。连续发布的监管公告引起全市涉药单位的广泛重视,他们认真对照自查,药品质量意识显著提高。

    据悉,组建三年来,太原市药品监管局先后组织开展医疗机构制剂配制、打击制造邮售假劣药品等65项专项检查,立案查处各类药品违法案件1023起,在全省药品监管的“主战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促发展 优质服务见真情

    2002年7月,山西安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清华紫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优势制药企业因不能承受高昂地价,先后整体搬迁,离开太原市。面对太原市制药产业基础遭受严重动摇的状况,组ń鲇腥龆嘣碌奶幸┢芳?br>管局进行了多方协调,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太原市在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太原生物医药园”。低廉的地价、良好的环境和优惠的扶持政策吸引不少企业前来投资。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有8家制药企业入园建设。2004年3月,太原市药品监管局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建立起联系协调机制,将帮促企业发展作为药品监管部门的日常工作。2004年10月,该局积极引导和协调园内企业成立“制药企业联盟”,帮助企业打破封闭狭窄的小圈子,通过对生产、技术、管理、人才的优化整合和合理配置,谋求共同发展。

    为改变省城零售药店规模小、条件差、档次低、不规范的现状,该局提出了重点扶持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发展的工作思路。该局扶持的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给广大群众带来实惠的同时,带动和提升了全市药品零售业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与此同时,160多家人员素质差、管理水平低、经济效益不好的小药店,经不起市场竞争和GSP认证的考验,纷纷关门歇业。药品零售市场的优胜劣汰促使太原市药品零售业重组整合速度加快,药店的经营规模和整体水平发生结构性变化。

    图为太原市药品监管人员在辖区药店检查药品质量。

    本报记者 王春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