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22602
重症急性胰腺炎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1期
     重症急性胰腺炎(SAP)是常见、凶险的急腹症,发病机制不详,缺少有效的治疗手段,死亡率高。我们从90年代开始,对SAP的外科治疗进行了系统的临床研究,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手术指征、时机和方式的改变。

    1990年以前国内外普遍认为一旦诊断为SAP就急诊手术(早期手术),手术范围大,结果手术率和再手术率高达60%~80%,而且并发症多,死亡率达 30%~40%。我们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80%的SAP死亡病例与胰腺感染或与感染相关的器官功能不全有关。所以我们于1992年在第四届全国胰腺外科会议上提出:①将胰腺感染作为SAP的手术指征;②提出早期诊断胰腺感染的可靠方法:CT引导下细针穿刺确定有无胰腺感染,有感染时应手术治疗,手术方式以清创、大腹腔隔离、闭合冲洗引流为主。这从根本上改变了SAP的治疗策略,将死亡率从以前一诊断SAP就手术的20.5%降低至有感染才手术的11.3%;急诊手术率也由76.9%降至19.6%。

    第二阶段:令胰腺感染局限。

    在第一阶段研究的基础上,发现胰腺感染早期手术不能做到彻底清创,而且手术并发症多,需要反复手术,于是在加强SAP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在1996年第六届全国胰腺外科会议上,我们提出对SAP胰腺感染先采取强有力的抗感染和支持治疗,应用有效的广谱抗生素;采取延期手术,将胰腺感染局限或胰腺脓肿形成作为手术指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