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文库
编号:10622397
《本草纲目》对药酒运用的启示(2)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53期
     二、百病用酒

    “百病用酒”,是不是夸张的说法?非也。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用了二卷的篇幅,列举了221种病症的主治药,名曰“百病主治药”。其中用酒治病者、以酒制药者、以酒服药者,何止百处!其涉及疾病面之大、内容之丰富、用法之广泛、制法之考究空前绝后,简直可以派生出一本《本草纲目用酒全书》来。限于篇幅,本文无法罗列其内容之全部,仅能从其有代表性的精华中略举一二。

    1、 直接用酒疗疾

    就是书中把酒作为单用的药物,运用酒所具有的药理作用,对相关性疾病进行直接治疗的内容,分布于全书的众多章节里。如用烧酒灰汤治鹅掌风;用烧酒入飞盐治冷气心痛;用烧酒温饮治阴毒腹痛;用真火酒一杯治呕逆不止;用头烧酒饮之治寒湿泄泻;用火酒滴耳取耳中异物;用醇酒灌服治卒中惊死;用社酒洒壁防治诸虫;用暖酒淋洗治蛇咬成疮等。

    2、 酒与它药合用疗疾

    就是书中将酒作为药物的一种,与其他相关药物组成复方,共同起到对疾病治疗作用的内容,涉及的篇章几乎贯穿全书。如痰湿咳嗽,用烧酒浸猪脂、茶末、香油、蜂蜜;中恶心痛,用醇酒浸豌豆、大豆、胡荽、罗勒、芥子;咽伤声嘶,用酒与酥调干姜末服;坐板疮,用丝瓜皮焙研烧酒涂坐;诸物哽喉,用凤仙根与酒同煎;劳倦乏力,用酒与饴糖、米粥共同煮食;喝羊胫酒,治诸风注痛;饮青藤酒,疗风寒湿气等。

    3、 用酒炮制药物

    书中此种用法最多,运用的手段也非常讲究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