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22637
2005第一届耳鼻咽喉科峰会纪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1期
     编者按 5月13日至16日,由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一届耳鼻咽喉科峰会在宁夏银川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耳鼻咽喉科专家共聚一堂,探讨国内外在鼻科领域的研究进展和相关学术议题。本次会议由北京同仁医院院长韩德民教授担任大会主席,许庚教授、周兵教授、张罗教授、王秋萍教授、倪道凤教授和文卫平教授在会上作了专题演讲。现将会议的主要议题摘要报道如下。

    近年来,鼻部疾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其中鼻炎(鼻窦炎)作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发病率高达10%以上。但由于鼻炎(鼻窦炎)发病机制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所以目前在鼻炎(鼻窦炎)的分类和诊治标准上,学术界还存在各种争议。目前根据WHO在2001年推荐的ARIA指南,将鼻炎(鼻窦炎)分为感染性鼻炎、变应性鼻炎(过敏性鼻炎)、职业性鼻炎、药物性鼻炎、内分泌性鼻炎、其他原因和原发性鼻炎。

    慢性鼻鼻窦炎的规范化综合治疗

    慢性鼻鼻窦炎在临床上大致可分为无鼻息肉性和鼻息肉性。慢性鼻鼻窦炎的诊断标准为:成人发作时间持续8周以上,或每年急性鼻鼻窦炎发作至少4次,每次至少持续10天,并有鼻窦CT的持续改变;儿童则持续12周以上,每年至少急性发作6次。主要症状包括头痛、面部疼痛、压力感、面部充血发胀、鼻塞,鼻涕颜色、气味改变及脓性分泌物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