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22608
专家圆桌论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1期
     与会的16位专家就AECB的诊治和氟喹诺酮对呼吸道感染的临床应用举行了圆桌论坛,研讨热烈而深入。现将主要议题归纳整理如下。

    问:副流感杆菌、NTHI对COPD急性发作有何意义?

    Lode教授答:这种情况虽不常见但有NTHI感染的病原学证据,AECB出现脓痰、黄绿痰、细菌计数增高等显示细菌感染时,我倾向于NTHI和副流感杆菌致病。

    问:您称PA感染在AECB中占第二位,而中国没这么高。

    Lode教授答:该研究去除了支气管扩张、囊性纤维化等病例。长期用激素会合并PA感染。

    问:炎症介质与中性粒细胞与AECB严重程度是否相关?炎症介质增高是AECB的炎症反应还是细菌感染的后果?可否认定脓痰型AECB是细菌感染需用抗生素,而黏痰型AECB是非细菌感染不用抗生素?

    Lode教授答:在炎症过程中首先IL-1~IL-8增高,随后黏膜中性粒细胞增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3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