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炎 > 妊娠期鼻炎(管缩性鼻炎)
编号:10730557
急性鼻炎的症状及分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9日 网易社区
     急性鼻炎是鼻腔粘膜的急性炎症,俗称"伤风"、"感冒",以秋、冬、春气候多变季节发病较多。本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主要以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此病免疫期最长不超过一个月,故有人在一年中多次患病。以鼻病毒感染多见。细菌感染常为继发性,如链球菌、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常在受凉、潮湿、过度疲劳、烟酒过度等使全身的抵抗力或鼻粘膜防御功能下降时,病毒乘虚侵入而发病。呼吸道有病灶存在,如扁桃体炎、鼻窦炎,也易诱发本病的发生。

    [临床症状]:

    潜伏期1-3天。若无并发症,一般病程约7-10天。根据临床表现分为三期。

    (1).初期 约1-2天。病人常有全身不适、畏寒、发热、食欲不振、头痛等。鼻腔 及鼻咽部干燥,灼热感,鼻内发痒,频发喷嚏。检查可见鼻腔粘膜充血呈鲜红色,干燥,有少量丝状分泌物。

    (2).急性期限 约2-5天。原有症状加重。成人体温38度左右,小儿高达39度以上,常因高热出现呕吐、腹泻、昏迷甚至抽搐。出现鼻塞,讲话呈闭塞性鼻音,流清水样分泌物,伴嗅觉减退。继之鼻塞加重,分泌物转为粘液脓性,不易擤出。

    [分型]:

    (1)外感风寒型

    辛荑花10 苍耳子9 防风12 麻黄3 荆芥12 白术18

    川芎10 细辛3 升麻6 甘草6 黄芪18 鱼腥草15

    (2)外感风热型

    菊花15 薄荷9 杏仁9 桑叶12 桔梗10 芦根15

    连翘15 白芷10 辛荑花9 黄芩9 金银花30 川芎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