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麻疹疾病
编号:10735954
研究确证麻疹,腮腺炎,风疹三联疫苗(MMR)的安全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9日
     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研究发现麻疹/腮腺炎/风疹(MMR)是安全的,而且与孤独症和肠道疾病的较高发生率无关。

    纽约,2001年1月12日(路透社医学新闻)该项研究包括来自芬兰的资料,芬兰于1982开始全国性MMR接种项目,在1982-1996年间,有180万人接受了总共300万剂该疫苗。

    在这段时间里,有173例对疫苗严重反应者,包括1例死亡。最常见的血清副反应为与发烧相关的颠痫发作。该研究期间,未见一例炎性肠道疾病及孤独症的出现。

    赫尔辛基大学的Annamari Patja博士及其同事得出结论,有45%的副反应可能是由其它因素引起的,与接种疫苗无关。

    整体看来,他们说,在每10万剂疫苗中有3.2例副反应。由MMR制造商默克制药公司资助的该项研究,发表在12月期的《儿童感染性疾病杂志》(The Pediatric Infectious Disease Journal)上。

    该项研究不仅可使家长放心,而且能使保健人员也放心。最近在英国对医生的一项调查显示,他们对用第二剂疫苗常持保留态度,尽管儿童们为了抵御麻疹需要进行加强免疫。

    在2001年1月13日那期的《大不列颠医学杂志》(Th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研究人员报告,经调查有将近一半的卫生专业人员说,他们对给儿童们用第二剂MMP注射有所保留。

    为了使之有效,必须在儿童处于12-15个月时注射该疫苗,然后在4-6岁时再注射第二次。然而,在1998年,英国的儿童在开始接种时,只给一剂。

    在英国弗林特郡的北威尔士卫生局的Marko Petrovic博士告诉路透社医学新闻:在1993年麻疹爆发之后,1996年将MMR二次注射引入常规用法。

    Petrovic的小组调查了北威尔士的大约500名医生和护士。在调查中这些医护人员除了表示对给用第二剂MMR不安外,许多人表示不会毫不含糊地向动摇的家长建议第二剂注射。另外,一项对一组护士的调查发现,27%的人相信疫苗与孤独症有关,33%的人相信其与克隆氏病,即以腹泻及由肠组织的损害及结痂所引起的痛性痉挛及消瘦为特点的疾病有关。

    据Petrovic说,这些发现并不说明是否儿童们不会接受二次接种,但是卫生专业人员对二次接种所持的保留态度,会在潜意识上给动摇的家长以负面影响。

    Petrovic说,如果打算防止麻疹的流行,对卫生专业人员进行关于MMR疫苗方面的教育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上周五英国医学安全委员会在广泛评价了这些资料之后,发表了一个声明。

    该委员会的主席Alasdair Breckenridge教授说:“MMR疫苗是非常安全的。关于它的许可证是无庸怀疑的。”另一个机构,即英国疫苗和免疫法委员会也持同样的结论。

    首席医学官Liam Donaldson教授说:“MMR对保护我们的孩子们是最安全的一种方式。”,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风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