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479
再婚同居 你有证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9
     刚过年,我住的社区里就爆出一条令人吃惊的新闻:退休在家的董老师被公安局抓走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董老师已年过花甲,前年老伴儿撒手人寰。他觉得挺寂寞,于是经人介绍和一个寡妇搞起了黄昏恋,还不到俩月,两人摆了几桌酒席,请了请周围的邻居,就搬到一起住了。一开始,两人处得不错。可是一年后,“两口子”就闹起了矛盾,小从吃饭的口味,大到子女关系,没有一件事能取得共识。后来竟打得不可开交。不知是谁告到了110,公安局一查,发现两人没有结婚证,就把董老师带走了。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道德观念的更新,老年人再婚越来越被社会所理解,许多老年人通过不同的方式,找到了意中人,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然而,由于多种原因,也有一些老年人忽略了法律程序,先公开同居,最后形成非法的事实婚姻,无奈只得喝下自己酿的苦酒。

    为什么他们不到婚姻登记机关去注册、堂堂正正地结婚呢?主要原因有:
, 百拇医药
    一、图省事 认为老年人再婚跟年轻人结婚不一样,用不着太张扬,只要男女两厢情愿,再婚形式越简单越好,手续越简便越好,加上有些老年人看到社会上“姘居”,或离婚后不办复婚手续就又住到一起等混乱现象,自己也就随波逐流,选择了非法同居。

    二、图方便 有的老年人对再婚抱有“合则同居,不合则散”的态度试试看,把非法同居当成一种过渡形式,没有长期打算,目的是来去自由。

    三、图省钱 有些再婚老年人私心太重,认为再婚不登记,可省去结婚登记费、招待费等杂七杂八的费用。而且,如果一方享有职工遗属困难补助,不办理结婚登记还可以继续享受。他们为了自己的私利,而选择了非法同居。

    四、图死后“夫妻团聚” 有的老年人,特别是农村的老年人,再婚前就相互约定“活着一起过,死后各归各”。因此再婚时不进行结婚登记,过夫妻般的同居生活,待死后各跟各的前妻或前夫合骨并葬,求得死后团聚。
, 百拇医药
    这些老年人不论出于什么原因,都是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利益,是不符合国家法律规定和社会道德规范的。再婚不登记,无证同居,不仅给自己以后的生活照顾、生病疗养、遗产继承等问题造成诸多麻烦,而且也给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许多害处:

    一、非法同居是对我国《婚姻法》的践踏。我国婚姻法的基本原则是“一夫一妻”制,《婚姻法》规定的结婚程序是:“要求结婚的男女双方必须亲自到结婚登记机关进行结婚登记,取得结婚证,合法的婚姻关系就正式成立”。由非法同居而形成的事实婚姻,没有履行法定的程序,不论其形成时间长短,都是非法的、无效的、应予以解除。

    二、非法同居不符合“人户合一”的户籍管理规定。非法同居者不办理结婚登记,不办理户口转移,居无定所,来去无踪,给社会治安管理造成混乱。在依法治国的今天,每个公民都应该遵纪守法,从我做起,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

    三、非法同居严重损害家庭和睦和社会安定。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是社会稳定的基础。非法同居,在家庭结构中,位置不明,称谓难定,“名不正,言不顺”,很难博得子女亲友的敬重。有的家庭终日争吵不休,闹得四邻不安,有的子女疏远、众叛亲离;有的经不起社会和家庭压力,自觉理亏,不欢而散。

    四,非法同居有损老年人健康长寿。老年人再婚的目的是找一个中意伴侣共度夕阳时光,过一个幸福的晚年。可是非法同居后,在社会上,自觉行为欠妥,人前矮三分;在家庭中,自觉行为缺理,昔日家长尊严不保。这样久而久之,就会给自己造成一种心理上的压力。处于这种状态中的老年人,很难经常保持一个好心情,也必然影响身体健康。

    由此可见,非法同居决不是老年人再婚时一个省事、省钱、方便的捷径,而是一个充满矛盾、荆棘,后患无穷的祸根。希望再婚的老年朋友选择正当渠道,依法办事,光明磊落地追求法律赋予老年人的幸福,过好晚年生活。 (马广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