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980
当我老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9
     我毅然决定放下手头的一切工作,回国回家去陪伴母亲一个月。

    开始两天,母亲忙着张罗来张罗去,没有时间坐下来。后来有时间坐下来了,母亲开始给我讲人生的大道理,只是这些大道理是几十年前她反复讲过的。于是我耐心地告诉她,那些道理过时了。于是,母亲就会痴呆呆地坐在那里。

    情况变得越来越糟糕。我发现母亲由于身体,特别是眼睛不好,做饭时不讲卫生,饭菜掉在灶台上,她又会捡进碗里。我要到外面吃,母亲马上告诉我,外面吃不干净,假东西多。我又告诉母亲,想为她请个保姆,她生气地一拐一拐在房间里噼啪噼啪地走,说她自己还可以去给人家当保姆。我无话可说。

    我要走前,母亲从床底下吃力地拉出一个小纸箱,打开来,取出厚厚的一叠剪报要我带走。我正在为难时,那捆剪报里飘落下一片纸片。

    我拿起小纸片,发现是一篇小文章,题目是《当我老了》:

    当我老了,不再是原来的我。请理解我,对我有点耐心。

    当我把菜汤洒到自己的衣服上时,当我忘记怎样系鞋带时,请想一想当初我是如何手把手地教你。

    当我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你早已听腻的话语,请耐心地听我说,不要打断我。你小的时候,我不得不重复那个讲过千百遍的故事,直到你进入梦乡。

    当我忽然忘记谈话的主题,请给我一些时间让我回想。其实对我来说,谈论什么并不重要,只要你能在一旁听我说,我就很满足。

    当你看着老去的我,请不要悲伤。理解我,支持我,就像你刚开始学习如何生活时我对你那样。当初我引导你走上人生路,如今请陪伴我走完最后的路。给我你的爱和耐心,我会报以感激的微笑,这微笑中凝结着我对你无限的爱。

    一口气读完,我差点儿忍不住流下眼泪。 (杨恒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