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353
培养宝宝吃蔬菜要多用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9
     到了1岁以后,一些宝宝对饮食流露出明显的好恶倾向,不爱吃菜的宝宝多起来。

    宝宝的口味是大人培养出来的,小时候没吃惯的东西,有的人长大后可能会一辈子不接受。因此,培养宝宝爱吃蔬菜的习惯要从添加辅食时做起。添加蔬菜辅食时可先制作成菜泥喂宝宝,比如胡萝卜泥、土豆泥。现在也有为断奶期宝宝特制的蔬菜泥产品,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用。如果宝宝从小吃蔬菜少,而偏爱吃肉,长大后就不太容易接受蔬菜。这时就要爸爸妈妈多花些功夫了。

    一要父母为宝宝做榜样,带头多吃蔬菜,并表现出津津有味的样子。千万不能在宝宝面前议论自己不爱吃什么菜,什么菜不好吃之类的话题,以免对宝宝产生误导。

    二应多向宝宝讲吃蔬菜的好处和不吃蔬菜的后果,有意识地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让宝宝懂得,吃蔬菜可以使身体长得更结实、更健康。

    三是要注意改善蔬菜的烹调方法。给宝宝做的菜应该比为大人做的菜切得细一些,碎一些,便于宝宝咀嚼,同时注意色香味形的搭配,增进宝宝食欲。

    四是不要采取强硬手段,特别是如果宝宝只对个别几样蔬菜不肯接受时,不必太勉强,可通过其他蔬菜来代替,也许过一段时间宝宝自己就会改变的。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