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025
一二三四五六七我的畅畅爱数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9
     妈妈手记

    一二三四五六七我的畅畅爱数字

    1岁半的畅畅终于“金口”大开,会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意思了。尽管只是不长的短语连词,但还算清晰明了。

    畅畅最喜欢说的是数字。我们住的楼层高,每天抱畅畅上下楼,我都不停地数着楼梯:“1、2、3、4、5……”每到一层,我就停一会儿指着墙上的数字,告诉他到几楼了。时间长了,也许就印在了他的脑海里。他会说的第一个数字是“8”,冷不丁冒出来后便一发而不可收,说什么都带8。我们谈话时问起几点了,他在一旁很干脆地回答:“8!”我们问明天气温最高多少度?他毫不含糊地说:“8!”有次带他出去玩,马路边停着辆奥迪,畅畅跑过去用手指着车牌子回头叫我:“妈妈,8!”我一看,上面果真有两个“8”呢。

    再后来,他会连着说“七八九”了,常常自己念叨。在院里别人问他你家在几楼,畅畅抬起头冲着天就喊;“七八九!”在家里我们一打电话,他会马上跟过去,抢着在键上乱按一通,口中嚷嚷着“七八九”,举起话筒放在耳边大叫一声“喂!”

    他要吃零食,我递给他一块饼干或一个果冻,伸出一个手指说:“只吃1个,一次1个!”他记住了,每次要东西吃,都很自觉地伸出一个指头说:“1!”有了好吃的,我们常让他分给姐姐一半,他学会了,连一块馒头也掰成两半,递给姐姐说:“半!”用手掐下一点儿,很大方地说:“妈妈,半!”“爸爸,半!”不要都不行。

    姐姐告诉他,“4”像个小红旗,飘呀飘。他在外面一见到旗帜便双手来回摆动,兴奋地叫:“4,飘呀飘!”还活学活用,管邻居家4岁的小哥哥叫“飘飘”。

    我拉过他的小手数他的小手指,教给他说:“畅畅一只小手有5个指头,它们是好兄弟。”畅畅一高兴,看见谁就扯谁的手,使劲分开我们的手指说“5弟!”让我们捧腹大笑。

    先生教他立正、齐步走,他很认真地高抬腿,迈着不标准的正步,口中喊着“一鸭(二)一”,还命令我们都排成队跟他一起走,需要说明的是,他对“2”的认识就是只小鸭子,因为姐姐告诉他“2”像小鸭呱呱呱。

    一二三四五六七……串起了畅畅成长中的点点滴滴,枯燥的数字在我眼里也鲜活起来。 (文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