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355
感受节奏可以帮婴儿大脑感受韵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9
     一边唱着歌,一边轻轻地让婴儿上下弹跳,你会发出快乐的尖叫声。可这不仅仅是好玩。长期从事有关婴儿理解音乐方面研究的美国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感受节奏可以帮助婴儿大脑感受韵律。

    谁都知道婴儿喜欢音乐。世界各地的父母都用特殊的方式对着他们的婴儿唱歌,他们用明显的不同的音调,在唱催眠曲时舒缓,在与婴儿玩耍时明快。婴儿很快就捕捉到了,他们在几个月大的时候就能理解旋律的不同面貌,辨别不同的节拍。

    研究注意到,父母在对着孩子唱歌的同时,几乎都是让他们的小脚丫上下弹跳,或摇动、拨弄他们的小脚丫,这类活动对婴儿的发育有重要意义。研究显示,不同感觉多管齐下,可以帮助大脑认识韵律。

    婴儿发育专家说,可以将这当作迈向学习创作音乐或至少真正理解音乐的早期步骤。幼小的婴儿是在调动多种感觉的情况下认识世界的,刺激多种感觉对小孩的大脑发育很重要。 (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