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357
夏防小儿感染性腹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9
     主任医师 王黎生

    非霍乱弧菌也害人

    一个炎热的夏日,滨海某市一所幼儿园一名孩子突然出现上吐下泻,当老师将其送到家里时,发现孩子的妈妈也因严重腹泻,病倒在床上。此事惊动了防疫部门,对其实施了隔离监控,观察其家人3口,确实是水样腹泻,大便中查出“弧菌”,初步定为“2号”传染病(即霍乱),进行全面隔离。但在进一步观察治疗中发现病情转归都与霍乱有所不同。细菌学分析证实,该“弧菌”既不是霍乱、副霍乱弧菌,也不是O139型霍乱弧菌,而是一种“河弧菌”,最后确诊为“非霍乱弧菌性腹泻”。

    自南亚和东南亚大闹霍乱暴发流行的几年来,我国的形势也非常紧张。每到夏秋季节,在我国不少地区也曾发生过“2号病”的恐慌,在火急疫情报告、病人隔离治疗和反复核实之后,却是“假2号”。

    我国把霍乱称为“2号病”,仅列鼠疫之后,可知霍乱的厉害。解放前人们谈“霍痢拉”而色变,至今还心有余悸。所以“假2号”才会狐假虎威地吓唬人。它究竟是何方魔怪?

    原来引起真、假“2号病”的病原体,虽都属于弧菌科、弧菌属,但却属于不同的菌种。致病性弧菌可分为两大类:引起霍乱、副霍乱及O139型霍乱,可统称为“霍乱弧菌”;而其他弧菌称为“非霍乱弧菌”,所引起的腹泻统称为“非霍乱弧菌性腹泻”,那就是“假2号”病了。真、假霍乱虽有相同之处,但仔细比较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霍乱发病急,以上吐下泻为主,初为稀水便,迅速成为米泔水样或无色透明水样泻,无粪臭,微有腥味。腹泻无腹痛。造成大量液体丢失,成人每天大便排出量为4000~6000毫升,重型病人每天大便排出量可达18000毫升。迅速造成病人脱水、电解质紊乱及低钾综合征等,如不及时抢救,患者常可因低血容量休克、代谢性酸中毒或肾功能衰竭等死亡。小儿更易发生脱水,急剧恶化,结果严重。属非自限性疾患。大多数病人需要积极抢救,病人脱水得到及时纠正后,多数症状消失而恢复正常,腹泻次数减少,甚至停止。以往霍乱有注射疫苗,效果较差(保护率仅为50%以内,有效期为最初的3个月,且少数接种者会产生发热、注射部位红肿等局部副反应);今年我国自主研制成功口服的霍乱疫苗,保护率达85%。可根据疫情选用。 (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