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350
我就是喜欢中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9
     过去50岁是被划入老年的,那时的中年是30岁。现在据说对年龄段的划分又有了新的说法——50岁是中年,70岁才是老年。这么说我还是中年呢!

    昨天我说,如果说人生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话,我已经到了金秋时节。金秋就是人的中年。很多人到了中年就牢骚多多,脾气多多,怨气多多。多不要紧,还给自己找梯子下台——犯了更年期病。哎!我就喜欢中年,而且喜欢中年的理由很充分。

    到了中年,忙忙碌碌的工作节奏减慢了,心里开始多顾家了。年轻时把精力和青春都献给了工作,让太太出过多的力,时常心里感觉内疚。把过去损失的补回来,于是就把买菜做饭包了下来。双休日接老母亲来小住,做点好吃的,热热闹闹,团团圆圆,尽享天伦之乐。

    到了中年,开始爱护自己的身体,懂得注意自己的健康了。不是年轻时不爱护,那时工作紧张没有精力也没有机会爱护,没完没了的工作,无穷无尽的酒宴,就是个铁人也累垮了。好在我的身体素质好,不管怎么累就是没毛病。到了中年,更深刻体会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了身体就没有了一切。因此,要保健,要锻炼,要保持一种年轻人的心态和体态。

    到了中年,有了休闲的时间和心情。过去买的顾不上看的书,现在可以看了;过去想看的朋友,现在也有时间去看了。总之比过去的自由度大了。到了中年,有了总结人生的想法,每天在年轮写一篇日记也是一种很时髦的事情,说是日记,其实是随想或是杂谈,岁末整理一下,也许就是一本书呢!(有些夸大)。旅游是中年人最好的休闲方式,我琢磨着,到了中年,可以自由自在的着装,可以不修边幅了。不是说就是可以蓬头垢面,而是穿着休闲一些,也不用按时把白发染黑,中年人开始保持天然本色!

    到了中年,变的心胸开阔,大彻大悟,以前的堵心事突然间变的非常渺小了。中年是理智的年龄,宗白华先生说,“人到中年才能深切地体会到人生的意义、责任和问题,反省到人生的究竟,所以哀乐之感得以深沉”。深沉,其实也是以智性作为根本的。所以,到了中年再也不会为升迁宠辱或是蝇头小利而计较、憋气,中年人的心胸大的象海,海纳百川嘛!

    到了中年,做人更实际、更实惠了。不急不躁成了生活的外观,不温不火成了性格的内里。中年满足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种心态使自己永远快乐。到了中年才逐渐明白,不能爱的不要去爱,不会来的永远不来,不该想的不要去想,不该有的决不伸手!

    到了中年,有了种功成事就的感觉。这种感觉很美,就象看着枝头上缀满繁盛的果实。回顾年轻时的辉煌,都成为过眼烟云,时间就象嘎然而止一样,把青年与中年之间画了个逗号。

    功成事就并不意味着奋斗和努力的结束,中年只不过是青年的延续,中年的奋斗却少了青年时的激情,但增加了更多的理性和智慧。中年,是人生奋斗的第二个轮回,是人生征途的第二个起跑点。

    旭日初升是美丽的,夕阳西下也是美丽的。这就是我喜欢中年的理由。 (谈 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