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751063
夏季运动四项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9
     天气越来越热,但很多市民仍在进行强度较高的健身活动,致使血糖偏低、抵抗力下降,轻者头晕,严重的出现昏厥。一些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夏季健身体能消耗大,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适量的运动强度、结合合理的饮食等才能真正起到健身的目的,大量不合时宜的运动以及饮食习惯对身体无益。

    运动要有度 “夏天排汗多,玩命运动减肥才会有效果!”近期一市民为了减肥而过量运动,不仅造成了肌肉拉伤,还因钾元素流失而输液。夏季减肥效果比较明显,但如果一味追求减肥效果,也会适得其反。由于普通市民没有受过专业的体能训练,常为了争强而大运动量苦撑,极易造成肌肉损伤,重者还会引起内脏的病变,甚至会危及生命安全。

    夏日运动,人容易中暑。所以,夏季运动一定要从低运动量、短时间开始,让身体慢慢适应炎热的天气,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运动。部分医疗专家也建议,市民最好每天坚持30到45分钟的运动,30分钟最佳。

    项目要适宜 夏季受烈日的影响,许多项目就不太适宜。选择室内运动可以保护皮肤不受伤害,夏季最好的运动是游泳,锻炼的同时还有降温作用。其他如健身操、瑜珈以及机械锻炼等都是不错的室内运动健身项目。早晚日照不是很强的时候,一些适量的有氧运动如跑步、散步、网球、骑车等对健康也是很有益的。户外运动尤其要预防吹冷风患感冒,注意防晒,运动前最好涂上防晒霜。

    饮食要合理 温的淡盐水是运动后最好的饮料。剧烈运动后很多人喝冷饮,但过多的冷饮会使机体突然性的内冷外热而失去平衡,影响健康。如果外出健身,最好自己带水,不断地少量饮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去饮水,切忌狂饮。因为狂饮对胃有很大的刺激,而且当饮水超过1000毫升时,就会通过身体调节机制,造成水利尿,反而造成水分的流失。另外,据研究显示,人体大量运动后,100~150克的葡萄糖可以补充运动中热能的消耗,预防脂肪肝,并且可以恢复血糖水平、加速消除血乳酸。

    降温要科学 锻炼后全身各组织器官新陈代谢增加,皮肤中的毛细血管大量扩张以利余热散发,此时不宜马上洗冷水澡或吹电风扇,因为毛细血管马上收缩及汗腺遇冷关闭,会使人感到更热不可耐,并易患伤风感冒等疾病。 (李爱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