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349
懒惰是疾病之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9
     步入中年后,人们心理上的懒惰往往无声无息地逐日增加,其原因是,一般在年轻时大都经过一番艰苦的奋斗和拼搏,付出了很多,之后在学业、事业、家庭、经济诸方面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平或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到了中年,心理上便随之产生一种求稳怕变的趋势,遇事瞻前顾后,惟恐失去眼前已经取得的成就,往常那种狂风激浪,勇于进取的精神荡然无存,代之以“人过三十不学艺”,“人到中年万事休”的自慰消极心理,心理惰性的产生如同毒蛇缠身,它使人目光短浅,不思进取,甘居平庸,显未老先衰之态。

    医学研究认为,健康有赖于心理上的平衡,有赖于神经系统保持一定的紧张性,而惰情却使人的生理系统,尤其是神经系统处于松驰状态,导致应激性能变异,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降低,因而疾病就很容易找上门来。

    中年人体力,精力都在走下坡路,并呈现“发福”体态,不由得出现易疲劳,怕运动等“行为惰性”,再加之生活上贪图安逸,工作上安于清闲等等,“心理惰性”的推波助澜,很快就会使一个原本精力充沛,健康向上,勤奋肯干的人变得懒散松懈,萎靡不振,走向疾病的边缘——进入“病态惰性”状态。

    经统计研究证明,中年人患病前出现懒惰现象者占百分之七十左右,抑郁性精神疾病和一些器质性疾病,如冠心病、贫血及肾脏疾病等,病人在发病前几乎毫无例外地出现过一段时间的“懒惰”怔象,一些糖尿病、高血压、胆结石、脑动脉硬化症,也爱找懒人的麻烦。

    “生命在于运动”中年人想祛病强身,延年益寿,就应努力去克服心理和行为上的懒性,不断有新的,更高的追求,能使人心胸开阔,精神振奋,惰性自然远遁。

    另外,中年人必须经常参加体育活动,例如慢跑,散步,太极拳、球类、游泳、登山、冷水浴等,一旦养成了体育锻炼的习惯,你很快就会觉得精力充沛,再无浑浑噩噩、贪睡的懒相了。

    (王崇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