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622320
医学的研究方法(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0日 苏德隆教授论文选集
     现代医学突飞猛进,主要得力于三个条件:(1)研究方法不断合理化;(2)技术不断改进;和(3)仪器设备的精密化。三者之中以研究方法合理化尤为重要。

    医学范畴广泛,不可能一一讨论其研究方法,今仅就病因探索和医疗预防效果评价进行讨论。

    一、必须有对照

    毛主席教导我们:“有比较才能鉴别”。对照是比较的同义语。对照组是医学实验的一个组成部分。

    不赞成设对照的人认为“用某疗法后病情就好转了,所以某疗法有效”。这里有一个逻辑问题。这人认为某疗法的使用和病情好转是因果关系。这人至少应能补充说,“如不用某疗法,结果就不如此”。这就是有对照的实验。设对照为的是帮助我们全面看问题。

    有人认为凭经验即可对医疗方法进行估价。我国的医疗经验最久、最丰富,但经验不是考核疗效的科学方法。除服药外,可以影响病情的其他因素应给以足够的重视,中西医都如此。如果没有对照,病情好转或变坏的因素究竟是什么,就难分析。有些人们对“效果不稳定”的疗法,长期做不出结论,就是因为没有对照而不能鉴别。

    霍乱菌苗已经用了80余年了 ......
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