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会议信息
编号:10622482
第十三届全国药学史本草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南京召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0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金久宁 来源:中国药材GAP网近日报道

    2005年5月27~29日,由中国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苏省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承办,江苏先声药物研究有限公司、江苏康缘药业股份公司、南京同仁堂药业有限公司、安徽立方药业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药学史本草学术研讨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出席此次会议的佳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药学会荣誉主任、中国药科大学彭司勋教授,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姚新中副局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周荣汉教授,江苏省药学会陈振飞秘书长,以及中国中医研究院医史文献所资深研究员马继兴教授,中国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研究院医史文献所研究员郑金生教授,中国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所郝近大研究员,中国药科大学赵守训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宋之琪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宋立人教授,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所陈重明教授等和来自各地的代表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 百拇医药
    研讨会会场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姚新中副局长讲话

    中国中医研究院马继兴教授讲话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周荣汉教授讲话

    企业代表、江苏先声药物研究有限公司殷晓进总经理讲话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药学与宗教”,会议收到全国各地提交的论文50余篇,其中48篇由《现代中药研究与实践》杂志以“第十三届全国药学史本草学术研讨会2005专刊” 出版,内容涉及“道教与本草”、“本草考证”、“本草文献”、“药学史”等诸多方面。
, 百拇医药
    进行大会报告交流的代表共31人,就“陶弘景的医药学方面的贡献”、“陶弘景的江浙遗迹及丹阳陶氏族谱考”、“《本草纲目》中的毛茛科药物基原考”、以及《神农本草经》、《吴普本草》、《精绘本草图》等著作发展源流考等诸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会议适逢马继兴教授八十华诞,马老向与会代表们赠送了《马继兴教授八十华诞文集》,会议组织者为马老和代表们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庆祝和欢迎晚宴。

    曹晖代表做学术报告

    王宁代表做学术报告

    梅全喜代表做学术报告
, 百拇医药
    李建民代表做学术报告

    代表们在会议期间研讨交流

    马继兴教授做学术报告

    马继兴教授在《马继兴教授八十华诞文集》上签名留念

    贺马继兴教授八十华诞及会议欢迎晚宴上

    会后,与会代表们还参观考察了道教胜地——茅山,寻访陶弘景隐居和炼丹的遗迹,并顺道参观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汤山的阳山碑材等处。
, 百拇医药
    会议还讨论了下一届年会的主题和内容,下一届年会也就是2007年,适逢中国药学会百年之庆,代表们提议,与中国药学会百年庆典相结合,回顾中国药学会乃至中国药学研究近百年的发展历程,温故而知新,共创中国药学研究发展的明天。同时,一些代表还提议,联合中医药界,倡议国家设立“中国医药节”,弘扬和光大我们的中医药文化传统。

    部分代表在茅山道观前留影

    宏伟的茅山老子像

    代表们在参观途中

    代表们在参观途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