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622318
是什么使中国卫生分配公平性处于世界第188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0日 红网
     11月27 日中新社消息说,26日下午在北京“中国科学家人文论坛”专题报告会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医学部外籍院士巴德年在题为《中国公共卫生系统面临的挑战》的报告中警告说,中国卫生分配极不合理,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中国卫生分配公平性在全世界排名中居第一百八十八位,列倒数第四。

    中国医疗卫生资源的分配不公,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医疗资源的分配在城乡之间差距极大。城乡居民在保健服务利用和健康水平方面存在的差距。据调查,占总人口30%的城市人口享有80%的卫生资源配置,占总人口70%的农村人口享有20%的卫生资源配置,87%的农民是完全靠自费医疗的。据卫生部基层卫生组织的有关资料显示,农村36%的患病农民应就诊而未去就诊,65%的患病农民应住院而未去住院,这种情况比往年都有所增加。在农民陷于贫困的几种原因中,生病是很重要的一条。如果一个农民得了重病,则不但使全家债台高筑,沦为绝对贫困,甚至连累相关的亲戚都受到影响。因此,有不少农民一旦有病,就只有听天由命,自生自灭。原因不用说,一是农民没有医疗保障,全靠自费,二是农村没有像样的医疗机构和人员,三是药费和治疗费用太高。
, 百拇医药
    第二个方面是,医疗资源的分配,在阶层之间也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中国享有医疗卫生保障的人只占15%,85%的人没有医疗卫生保障。这85%没有保障的人群中,主要就是处于社会贫困阶层的人。国家公务人员都有公费医疗,尤其是,国家还有一个庞大的高干特殊保健群体。这个高干医疗保健,更是耗费是社会巨大的医疗资源。公费医疗制度对各类职工拨款标准不一,差异巨大,全国政协委员郑楚光2000年在两会提案中以湖北的例子说,湖北省公费医疗拨款省市机关部600元/人·年,正厅以上干部8000元/人·年。而据监察部,审计署、卫生部于去年3月中旬的统计报告披露:地厅级干部年公费医疗保健开支中,整容、美容、保健仪容,占65%以上。目前,享有省部级医疗保健的高干及其配偶也利用便利条件享受高干医疗保健。这样又造成医疗资源的极大浪费。而有些地方如甘肃和江苏,为了表示对优秀私人企业家的关怀,把一些私人企业家也纳入享受高干医疗保健的行列。

    这就是目前我们医疗保健资源分配的的一个轮廓。
, 百拇医药
    一方面,社会底层尤其广大农民,数千人或近千人才拥有一个医疗卫生人员,另一方面,高级干部一人就可以拥有一个保健医生。一方面,以甘肃为例,几家的医院都因为投资不足,破烂不堪,住院病人十来人挤一间病房,紧张的时候还在楼道临时搭病床,而另一方面,这些医院却都有高干病房。高干病房分为单人间与双人间,病房宽敞舒适,内设空调、冰箱、彩电、电话、卫生间及热水供应等优良服务设施,并有专线直播电话,提供电脑上网条件。达到高干地位的官员有病无病随时都会到病房去休养,而有的闹情绪的干部更是长年住在高干病房。

    据统计,占全世界22%的人口的中国,卫生投入却仅仅是世界卫生总投入的2%。这种投入本来已经严重地不足。而这种不足却又是被如此不公地分配,有限的资源被更为有限的人垄断,这种不公正正是造成广大群众得不到起码的医疗保健服务的症结所在。

    医疗卫生事业,是社会的公共产品。这种公共产品应该向社会公平地分配,面对所有人,一视同仁。尤其,在存在着还有大量的人群享受不起医疗服务的时候,作为公共服务的医疗服务更应向设计出科学而更具人性的制度,向他们倾斜,改善他们的不利处境。因为毕竟,不管一个人政治、社会、经济地位的高低,他都有在这个世界生存的不可剥夺的权利,这是一种被我们叫作“生存权”的基本人权,公正合理地提供这样的医疗保健正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

    中国社会医疗资源分配的严重不公平现状,是我国社会长期存在的官本位思想、特权思想、等级观念在医疗资源分配方面的制度化,是掌握社会公共资源的人对这种稀缺资源的掠夺,是对处于弱势群体的社会成员的剥夺。这种制度化,使一个堂堂大国,在事关公民生命健康的公共医疗服务和资源的分配上,公平性落到了全球第188位,倒数第四。这体现的是什么优越性?, 百拇医药(梁发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