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28640
原发性开角性青光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0日
     【概述】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primary open angle glaucoma)又名慢性单纯性青光眼,俗称慢单。是由于眼压升高为基本特征,进而引起视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终于导致失明的慢性进行性眼病。开角型青光眼的房有,大多数是宽角,少数为窄角。甚至在眼压升高时,房角也是开放的,故因此而得名。

    【诊断】

    确诊青光眼是一种比较艰巨而又非常理要的任务。青光眼的类型复杂,体征各异,就诊时间不一,给诊断带来一定的困难,特别是青光眼早期诊断更为重要。 确诊青光眼必须依靠三在特征,否则,将会造成概念不清,观点不确。青光眼的三大特征是:

    1.眼球功能的病理性改变—眼压升高。

    2.眼球内组织学器质性改变—视神经受压,视乳头供血不足。

    3.视功能损害—慢性期视野缺损。急性期中心视力丧失。

    为此,希望在发生不可逆的视神经器质性改变以前得到诊断,以便进行治疗。同时,在诊断之前还要考虑到是否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视、高血压、糖尿病等遗传因素。

    总之,青光眼的诊断不能依靠一、二次眼压没量就作出肯定或否定的结论,必须全面掌握青光眼的临床特征及其规律,才可作出正确的诊断。

    慢性单纯型青光眼的早期诊断

    1.青光眼的早期诊断是相当重要的。所谓早期,就是患者已具备有青光眼发病的基本条件和发病机理。但自觉和客观症状还不明显,也不典型,特别是开角型青光眼的早期常常不引起人们的重视,因而会误诊或延误诊断,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开角青光眼的三大表现:高眼压、生理杯扩大和视野缺抽,1985年全国青光眼学组济南会议规定:若两项符合青光眼者即可诊断,仅一项为青光眼表现者决不可认为是青光眼,如眼压反复测量都在病理范围,只能认为是高眼压症。

    对青光眼的早期诊断应当采取谨慎负责的态度,多作调查研究,综合各方面的资料,不能随便根据单项阳性结果,就轻易作出青光眼的诊断,增加病人思想负担,也不能根据一二项阴性结果否定青光眼的诊断,而贻误治疗,慢性单纯性青光眼的早期诊断要点如下(表1):

    表1 慢性单纯性青光眼早期诊断标准。

    诊断标准 注意事项 病史 头痛、眼胀、虹视视力疲劳,老视镜频繁调换 注意年龄排除屈光不正神经衰弱,高血压 眼前节 周边前房深度>2/3CT为凝似开角青光眼 周边前房深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