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0728883
解读个体化切削治近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0日
     安全、有效、快捷的激光手术近视治疗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目前,在国内最先进的准分子激光手术是个体化切削技术,什么是个体化切削?记者采访了广东省人民医院眼科的郭海科主任。

    郭主任介绍说,假如人眼具有完美的屈光系统,人类的裸眼视力应能达到3.0左右。然而,人眼像差使人眼的光学系统不完美,因而妨碍人眼对视网膜分辨率(感光性)的充分利用。在没有低阶像差(指近视、远视、散光)干扰的情况下,人眼视力可以达到1.0—2.0。如果高阶像差(指慧差、影晕等)一并排除,人类能达到3.0—4.0的超常视力。

    传统的LASIK手术方式只能矫正低阶像差。现在使用个体化切削技术则可用波前像差仪检测眼的整体像差,包括低阶像差和高阶像差。人眼像差有30余种,包括角膜像差、晶体像差等等。波前像差引导下的个体化切削技术则可处理高阶像差。将眼球像差仪分析系统与准分子激光机治疗系统连接,即可全面矫正人眼像差,使术后裸眼视力有可能达到或接近3.0—4.0的人眼极限视力。对眼睛来说,个体化切削就是一种“量体裁衣”的技术。与普通激光手术相比,个体化切削有以下优点:

    1、夜间视力好。普通激光手术后,经常出现眩光(看光源时感觉光线不集中,周围有毛刺或者光晕)或者夜间视力差等,而个体化切削则没有这些不适。

    2、矫正范围大。普通激光手术不能完成的超高度近视、角膜偏薄等患者,可以通过个体化切削完成。

    此外个体化切削后,患者的主观感觉更好,并且能补救一些失败的激光手术。(姜永涛周小英)

    不宜追求超常视力

    尽管个体化切削具有种种优越性,但郭主任认为,不应该夸大这种手术的益处,个体化切削并不一定适合每个人。

    郭教授说,由于个体化切削需要特殊的检查设备———波前像差仪,并需要进行特殊的治疗程序设计,因此治疗费用比普通切削昂贵。然而,在某些情况下,使用个体化切削技术与普通切割技术,在治疗效果上并没有什么区别,因此不必无谓浪费金钱。譬如,经过波前像差仪检查后高阶像差不超过0.3um的患者,即使采用个体化切削,其效果与普通手术几乎没有差别。他特别提醒那些准备接受激光眼科手术的市民,不要偏信某些医疗机构的宣传,盲目接受个体化切削技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