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0730573
激光矫正近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0日
     激光角膜雕琢术(Lasik)。

    约有5000名国人,今年会接受激光角膜雕琢术(Lasik)矫正视力。

    通过激光来矫正近视的手术,已越来越受欢迎,一名眼科医生透露,单在今年内预计有5000人会进行这项手术。

    新加坡自1995年开始有眼科医生为人做激光手术后,每年去动这个手术矫正视力的国人都在剧增。

    眼科医生何奇伟说,这项手术在世界各地都大受欢迎,尤其是在美国,专门为公众提供激光手术的医院有如雨后春笋般,到处都是。

    单在美国,1998年就进行了25万起激光手术。到了1999年,手术的数目就增加了一倍。去年,美国有83万5000人接受激光手术来矫正视力。

    今年预计有110万名美国人动这项手术。

    何医生是针对《海峡时报》在6月30日刊登了一则有关越来越多美国人在进行了这项手术后投诉视力受损的新闻,解释人们应抱着什么态度来看待激光手术。

    他说,自第一起激光手术在1989年进行后,激光角膜雕琢术的程序已改善了许多。不论是手术时所用的切割仪器或是激光,都比10年前的先进了许多。

    “医生在检查病人是否适合接受手术时也更清楚了解所需的条件,因此能够减少病人在手术后可能会面对的并发症。”

    他说,眼部外科医生现在也会经常为病人测量瞳孔的大小、眼角膜的厚度、弯度等。之前病人的档案也会记录成图表,帮助外科医生在计划手术时作决策。

    “世界各地顶尖眼科中心手术后出现并发症的病人,都保持在低过1%。”

    手术有一定危险性

    手术总会带有一定程度的危险性,公众应先谨慎搜集手术程序的资料,然后才决定是否要进行激光手术。

    美国激光手术的广告到处都是,导致许多人把手术当成是消费的一种选择,而医生也没有给病人劝告。

    他说,幸好新加坡并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最近的医学研究显示,只要小心的选择病人,并使用适当的科技,再加上良好的手术策划,这项手术可能导致的严重并发症可降低到近乎零。”

    “不过无论如何,这毕竟是一项手术,自然会有它的危险性。那些想要进行这项手术来矫正视力的人,应该谨慎决定,并且之前也应搜集多一些有关手术的资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