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中耳疾病 > 中耳炎 >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编号:10735675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0日 网易社区
     首先应注意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积极预防和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禁用硬物掏耳,防止鼓膜损伤。对于陈旧性鼓膜穿孔或鼓室置管的患者应禁止游泳。对于患者应注意:

    (1)、初期高热时,多饮开水。

    (2)、保持外耳道干净,但不能重拭重擦。

    (3)、睡眠时患耳应在下侧,同时注意不能受到压迫。

    (4)、如为小儿,在哺乳时,要采取适当的体位,宜头高脚低,禁止卧位喂奶。

    (5)、按时服药及换外用药。换药器具注意严密消毒。

    (6)、换药时应嘱患者侧卧或将头倾向一侧肩部,并牵引耳廓,成人的耳廓可向后上方牵引,儿童则向后下,然后滴入或纳入药物。

    (7)、忌进辛辣食物及酒类。病儿的乳母,也应忌以上诸物。

    (8)、冬天滴用的水剂,应加温一些,温度需与体温相接近。简便法:在滴药前10分钟,将药藏在贴身的衣服口袋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