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9362
要改变孩子先改变我们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13
     在“教育”的内涵中,当然应该包括心理教育,但在心理教育这个领域,我们这些成年人可能更需要接受心理教育,接受新的理念。

    “现在的孩子到底在想什么”、“孩子为什么一点不理解大人的苦心”……当我们被类似的问题困扰时,总是试图在孩子身上找原因、找解决办法。面对孩子身上的这些问题,我们成年人是否反省过自己?我们是否应该在成年人的身上找一找原因?

    “一个心理上不健康的孩子是因为他生活在一个助长病态心理的环境中”,一位美国心理学家在他的著作中写下了这句发人深省的话。在家庭环境和父母教育方式上,父母价值观的偏差、单亲家庭的缺憾、家庭成员的不良嗜好等,可能都是被我们所忽视的影响孩子心理健康的因素。另外,很多家长对孩子过度溺爱,事事包办,只注重提供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而忽视与孩子的感情交流,忽视孩子的精神需求。很多人以为,这样才是爱孩子,却没考虑到这实际上是剥夺了孩子成长中所需要的挫折教育,并且使他们失去了挑战困难、学习关心和帮助他人的机会。

    比起家庭,我们更愿意认为,学校应该是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最理想的场所。然而,有多少中小学及其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能够积极建立健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组织机构,对学生进行点点滴滴、持之以恒的心理健康教育呢?又有多少教师具备心理学的常识,能够正视学生的心理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呢?

    作为社会的构成因素,政府、社会团体、媒体都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着密切关系,都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让孩子以“学会认知、学会共同生活、学会做事、学会生存”为目标,在生理、心理等方面均能健康成长,我们成年人需要及时补上心理教育这一课,要学会与孩子做朋友,学会帮助孩子学习,学会培养孩子的健康心理。而要做到这些,就需要我们尽快丢弃僵化、落后的教育理念,让自己的教育思想先来个变革。

    当我们在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以及教育思想、教育制度、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上的缺陷和隐患而忧心忡忡时,请先从我们自己身上找出症结所在。为了孩子,请先改变成年人的心理世界。

    文/竹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