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9364
猪倌”大学生的精彩人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13
猪倌”大学生的精彩人生

     2005年4月12日,6年前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养猪的龙波收到了国家商标局发来的信函,他为自己培育的良种猪“普兰克”所申请的注册商标在经过近两年的等待后,终于获得批准,从而使他成为国内获得生猪商标注册成功的第一人。

    龙波的家在成都市新都区新繁镇海源村,他于1996年考入四川农业大学经济芾硌г骸4幽鞘逼穑ň统3K伎甲乓桓鑫侍猓核哪旰笞约航栽跹淖颂?br>走出大学校门?龙波一再告诉自己,一定要及早找到人生的方向。

    这年暑假,龙波到雅安农村参加了社会调查。他看到,农村中很多人住的仍然是矮小的茅草屋,不少小孩子都穿着又破又脏的衣裤,龙波心中感到一阵疼痛,于是萌生了要为这些农民做些什么的想法。当这种想法越来越强烈时,他的目标也变得具体起来。龙波的父母在家乡是有名的“养猪大王”,耳濡目染,龙波也学到了不少养猪的知识,他决定,要在养猪上对农民进行指导。

    后来,龙波认识了比自己低一个年级的王旭,她是食品工程专业的学生。王旭虽然生活在富裕家庭,但她一点也没有富家子女的娇贵。第一次见到龙波,龙波的精明能干和脚踏实地就让王旭产生了好感,当龙波对王旭说出自己将来打算去养猪的想法时,王旭一点也没有感到惊讶,而且对龙波非常支持,两个年轻人的心从此渐渐靠近了。
, http://www.100md.com
    那时候,龙波的父母仍然在养猪,每当家里所饲养的猪患上了疾病,父母就会写信叫龙波去向老师请教给猪治病的方法。每次遇上这样的情形,王旭总会跟着龙波一起去找老师,日久天长,她也学到了不少养猪的方法。

    2000年7月,龙波大学毕业了,他决定回家乡养猪,去实现自己的理想。王旭担心地问:“你回去养猪不怕被人笑话吗?你的父母能支持你吗?”龙波坚定地回答:“我不会在乎别人会说什么,任何敢于第一个冒险的人都不会被多数人所理解和认同,但往往也只有第一个敢于冒险的人才会获得最大的成功。”“好,我支持你。”

    ■坚守理想终获父母支持

    不出王旭所料,龙波要回家养猪的消息很快就在他的家乡传得沸沸扬扬,有人说龙波的脑子出了毛病,也有人说他是在大学里没有好好读书,在城市里找不到工作才不得不回农村养猪……

    听到这些风言风语,龙波的父母又气又急,连续几个晚上彻夜难眠。在老人看来,儿子好不容易上完大学,如今学业有成怎么能又跳回“农门”当猪倌呢,这不是让人耻笑吗?所以,两位老人坚决不同意龙波回家养猪,父亲生气地说:“你要养猪就到外地去养,别在家乡丢人现眼……”龙波不得不做出了暂时的妥协,应聘到成都一家公司任职。但是,在他心中,养猪的理想从没有放弃,他和王旭约定:一年后当王旭也从大学毕业时,他们就要一起去实现他们的梦想,他们一定不会再选择退让……
, 百拇医药
    2001年夏天,王旭终于大学毕业了。她的父母早已为她联系好了一份银行的工作,而且父母的态度也和一年前龙波的父母一样:要么去银行上班,要么就永远不要再回家。但王旭最终还是决定跟随龙波到农村创业。当时,王旭对龙波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来,只有这样才不会让别人小看我们,也才能让父母理解和接受我们。”

    可龙波的父母仍然不允许他们回家养猪,甚至连家门都不让他们进。没有办法,龙波和王旭只好暂时在郊区租了一间房子栖身。由于龙波和王旭没有足够的资金,所以,开办养猪场的想法一时难以实现。在他们住处附近,有一个建筑工地正在施工,他们从中发现了商机:何不摆个地摊,卖一些日用商品给建筑工人来挣钱呢?他们很快就行动起来。

    每天早上天还没亮,龙波便带着两个大袋子骑车到成都进货,中午饥肠辘辘地赶回新都。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一年多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的奋斗得到了王旭父亲的认可。
, http://www.100md.com
    那天中午,王旭的父亲开着一辆高级轿车从他们的地摊前经过,看见女儿正在地摊前跟买主讨价还价,他感觉十分心疼。他将车停在路边上,下车来到女儿面前,将随身携带的3000元现金全掏出来递给女儿说:“拿去吧,这是爸爸给你和龙波做生意的本钱。”老人的举动让龙波和王旭深受感动,他们的执著也得到了老人的理解。

    有了这笔本钱,龙波和王旭的生意渐渐有了起色,不久,他们有了近4万元的存款。但这些钱距离他们想要开办一家现代化养猪场所需要的资金仍然相差甚远。于是,两人东奔西走筹集资金,终于筹集到了10万元。

    有了资金,但建养猪场还需要场地,如果去租别人的场地又要增加新的投资,所以龙波和王旭还是决定去说服龙波的父母。龙波的父母明白,儿子是铁了心要养猪了,于是没有再阻拦,把家中的一亩多自留地交给他们建养猪场。

    2002年11月,龙波和王旭就在这一亩多的自留地上建起了可以饲养30头猪的“农大良种养猪场”,并且印了5000张宣传单四处张贴,对他们所饲养的良种猪进行宣传。他们在宣传单里告诉大家,他们提供的仔猪具有便于饲养、生长较快等特点,并且承诺为农户提供仔猪饲养的技术服务。2003年春,当他们的第一批60头仔猪刚一出栏,很快便被抢购一空,一下子挣了1万多元,其后,各地的订单就开始像雪片一样飞来。
, 百拇医药
    ■第一商标构建“养猪王国”

    龙波和王旭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成绩,同时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同。2003年“三八”节前夕,王旭被评为四川省“2003精彩女性”,一时间,她和龙波创业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

    对于龙波和王旭,初战告捷只是他们事业的第一步,接下来他们又接手改造了多个濒临破产的养猪场,建立起了两个分场。同时,龙波和王旭还将自己所掌握的饲养技术毫无保留地向广大农民推广,让更多农民学会了科学养猪。

    养猪说起来简单,而实际上,要想培育出优良的品种,其中辛苦是外人难以想像的。龙波和王旭每天都要记录很多关于养猪的科学数据,比如饲料的搭配比例和用量、猪的长势、长期产仔率以及培育良种猪的方法等。此外,他们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去了解国内外先进的养猪技术和养猪场的管理经验。龙波和王旭最大的梦想,是有一天能够培育出一种肉质好、易于饲养的良种猪。
, 百拇医药
    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龙波和王旭不分白天黑夜地把整个身心都投入到良种猪的培育上。终于,2004年3月,他们经过努力培育的良种猪诞生了。“我们培育出的良种猪不仅毛色光亮,肉质鲜美,而且每天只吃两

    顿,每顿只吃半公斤饲料,是真正的低成本,高收效。”龙波和王旭决定给这种良种猪注册一个商标。龙波经过思考,决定叫做“普兰克”。随后,龙波和王旭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由于给生猪注册商标在国内尚无先例,所以按照常规只需要几个月就可以批下来的商标注册,龙波和王旭却等了一年多,直到今年4月12日,才终于收到了商标局为他们颁发的证书,龙波和王旭因此成为了国内为生猪申请商标的“第一人”。

    龙波说,作为大学生养猪,让他和王旭感到最有价值的是乡亲们对他们的尊重和认同。“一个人应该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看清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扬长避短,找准对于自己长远发展最有帮助的行业和工作。要有个性,千万不要活在别人的眼光里。”在经历了风风雨雨之后,这是龙波最深刻的感受。
, 百拇医药
    商标的注册成功使龙波和王旭的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他们现在每天都会接到无数个从全国各地打来的电话,希望能够成为加盟商。龙波和王旭设想,今年之内再建11个加盟养猪场,并且要把他们的事业向省外拓展,构建他们的“养猪王国”。“我们现在在都江堰、雅安、成都已经有6个养猪分场,还有两三个加盟的养猪场,固定资产达到了200多万元,年产值400多万元,仅在都江堰和成都的两个分场,每年生产的仔猪就分别达到1200头和2000头。”

    共同的追求不仅使龙波和王旭在事业上相互支撑,成为心心相印的“黄金搭档”,也使他们的爱情更加牢固。龙波和王旭说,等到他们的养猪事业再进一步发展后,他们就将举行婚礼。“到那个时候,我们可就是真正的猪倌夫妇了。”

    文/正红

    图:龙波和王旭在猪舍里忙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