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
编号:11289404
纯母乳养婴儿预防缺维K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13
     单纯母乳喂养,尤其是在乳母有维生素K缺乏的情况下,婴儿可能会因维生素K缺乏而引起消化道、皮肤黏膜及颅内等部位出血。

    母乳喂养的婴儿发生维生素K缺乏出血现象,多在孩子出生后24天至3个月,通常称之为晚发性出血。其临床特点为出血时间正常但凝血时间延长,血小板计数正常但有凝血障碍。输新鲜血及静滴维生素K可迅速止血。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致出血对婴儿健康十分不利,可引起贫血、循环功能障碍、心力衰竭、昏迷、脑瘫等危象,抢救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

    为保证婴儿健康发育,母乳喂养期间应积极预防婴儿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症的发生,主要措施如下:

    1.新生儿出生后要早喂奶。早喂奶可促进肠道正常菌群形成,有利于维生素K的合成。

    2.哺乳母亲应多食绿色蔬菜、黄豆、肝脏、蛋黄等含维生素K较多的食物,提高母乳中维生素K的含量。

    3.掌握正确喂奶方法。因后半部分母乳所含维生素K明显高于前半部分母乳,故喂奶时先让婴儿吃空一侧乳房再吃另一侧。

    4.如果乳母有肝胆疾病或服用妨碍维生素K吸收的药物,应口服补充维生素K。有关专家建议,从产前2周起,孕妇可每天口服维生素K20毫克。

    5.小儿患有肝胆疾病、腹泻及感染性疾病,可致维生素K摄入、吸收和利用不足。遇到这些情况,应在积极治疗原发病的同时,每周肌注维生素K5~10毫克。

    文/黄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