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9366
打开自卑孩子de心“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13
     小宁今年上初二,由于他从小学习成绩就比较差,在班上非常胆小、内向,平时基本上不和班上的其他同学说话。虽然小宁的数学成绩在班上还算不错,老师也认为小宁是一个比较聪明的孩子,但是小宁却很少当着同学的面在黑板上演算。更为严重的是,小宁的自卑心理不仅表现在学习上,似乎还波及到了生活的其他方面!昂⒆拥淖员靶睦砗孟翊静∫谎患伦霾缓茫苁堑P钠渌?br>都做不好;某个方面不如别人,总是觉得自己处处不如别人。”小宁的父母如是说。

    广州一个研究单位发现,80%以上的“学习困难生”存在学习能力欠缺,学习效率低下,学习信心不足,学习兴趣淡薄等表现。而在制约“学习困难生”成绩提高的诸多因素中,缺乏自信、动力不足、自卑心理是最重要的心理因素。

    有关心理专家说,中小学“学习困难生”最大的心理障碍就是信心不足,存在自卑心理。

    要解开他们心中的这个“结”,首先就要弄清楚“打结”的原因。很多学生之所以自卑是囿于长期以来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其实,从智商上考量,这些孩子的智商是正常水平,不少孩子是“机灵鬼”,还在某方面有专长,表现出一定的才能。还有些学生则是因为某一次失败而对自己失去了信心,以后不敢大胆进行新的尝试,愈加自卑。因此,家长和老师要根据具体情况,为孩子打开心“结”。

    另外,这里还要告诉大家的是,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为孩子补课,一种是教会孩子如何学习,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能力。前者只是治标之策,后者才是治本之法。而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素养,首先必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心态,不能自卑,使他们在士气上不能低落。

    对“学习困难生”要多表扬鼓励,少批评指责,有时不妨给他们戴戴高帽子。要让学生从小事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强者的自信心,使学生的心态发生质的改变,由弱者心态变为强者心态。这种心态的改变,将对孩子一生的发展都会有良好的影响。

    文/于惠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