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结肠易激综合征
编号:11289406
肠易激综合征的饮食调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13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组以腹痛、腹胀、排便习惯改变及大便性状异常为主要临床特点的胃肠道功能性疾病,也是一类具有特殊病理生理基础的身心疾病。

    患者年龄多在20~50岁,女性多见。人群发病率并不低,我国虽低于欧美国家10%~20%的发病率,但也有报道认为国内人群的发病率业已接近8%,尤以城市人群居摺S纱丝杉σ准ぷ酆险魇侵星嗄甑某<。喾⒉。豢尚£铩?br> 针对肠易激综合征的治疗,单纯药物治疗虽有一定效果,但效果十分有限,且容易复发。因此,当前的治疗多为综合性治疗,包括心理治疗、饮食调理和药物治疗,三个基本治疗环节相互配合,互相促进,方能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

    饮食调理是肠易激综合征治疗的基础,调理得当将有助于病情缓解,甚至可使轻症患者症状显著改善,配合心理调节即可使病情缓解,不一定需要药物治疗。反之,不合理的饮食会加重病情或对病情改善不利,影响药物治疗效果。

    首先,患者应遵循一般胃肠道疾病的调理原则:①重视日常膳食营养结构的合理性,强调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三大营养物质比例适宜,大致比例为碳水化合物占55%~60%,脂肪占20%~30%,蛋白质占10%~15%。应特别注意脂肪比例不宜过高,尤其是动物脂肪要加以限制,少食为佳。过于油腻的食物一是难以消化吸收,二是吃后产气较多。这两方面的共同作用将使患者的腹胀、腹痛症状加重,对病情改善极为不利。②重视一日三餐的规律性,养成“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的饮食习惯。早餐以半流食或软饭为主;午餐吃得营养丰富些,一般吃到八九分饱即可,饭后适当吃些新鲜水果;晚餐应吃少些,以软饭为主,菜肴须清淡些。做到饮食有规律可以避免暴饮暴食的危害。而暴饮暴食往往会诱发或加重胃肠道功能的紊乱。③克服一切不良饮食习惯,如偏食、挑食、大量喝浓茶或咖啡、饮酒、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及油炸煎烤的食物等。
, http://www.100md.com
    其次,要根据不同病情及临床表现,有针对性地加强饮食调理。一般来说,肠易激综合征患者主要有以腹泻为主或以便秘为主两型。以腹泻为主型的临床特点是每日大便次数多于3次,大便呈水样或糊状,便急,同时腹痛明显,排便后腹痛缓解。以便秘为主型的临床特点是大便次数每周少于3次,粪块硬,排便费力,有排不尽感,同时腹胀明显。多数患者表现为腹泻为主型,少数是以便秘为主,有时可出现为腹泻与便秘交替现象。不同类型患者饮食调理原则有所差异。如果是以腹泻为主的患者,要特别注意禁忌油腻食物、干硬食物、刺激性食物和含纤维素多的食物,而以清淡,易消化的流食、半流食和软饭等为主。如果是以便秘为主型的患者,则在生活中应特别强调饮食规律性,并适当增加体育锻炼。另外,要多饮水,吃低脂、高纤维素食物。要在每日饮食中添加些五谷杂粮,多吃蔬菜水果。便秘为主型的患者还要注意一点,应避免吃产气多的食物,如奶油、大豆、甜点心等,以防加重腹胀。如果添加红薯、玉米面等既富含纤维素又会引起产气多的食物时,应从小量开始,慢慢添加。

    总之,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要注意个人饮食的调理,以积极态度克服不良习惯,当病情复发或加重时应检讨有无饮食不当的因素存在,及时纠正将有利于更好的治疗。

    文/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