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9408
专家解析“回奶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13
     近日,郑州光明山盟乳业有限公司将从市场上已下架的过期袋奶回收后,再剪开包装重新加工、包装、上市这一报道引起了很大反响。报道中提到回收的牛奶都放到“回奶罐”中。而光明乳业的董事长王佳芬在接受采访时说:乳品厂都有回奶罐,每个乳品厂都有。“回奶”、“回奶罐”成了众人关注的对象。

    中国农业大学一位从事食品工厂设备专业的教授告诉记者,每个乳制品厂都需要设置许多工艺罐,大部分罐都根据用途命名。正常情况下,在乳制品加工过程中,分装后的牛奶袋可能会有破损、漏奶现象发生,每个乳制品厂都会存在这种情况,国外也一样。对于这部分包装出现问题的牛奶,需要通过罐子回收后经重新杀菌再分装。如果从这个意义上说,可以说每个乳制品企业都有回奶罐。但这个回奶罐绝不是用来回收从市场上拿回的牛奶的。企业有回奶罐完全是正常生产所必需的,谈不上违规。至于具体某个企业还将此罐用于从市场上返流回来的牛奶,不能说这是设置该罐的目的,更不是必然结果。

    如果某企业把从市场上回收来的过期奶放进奶罐重新加工,那是不正常的行为。至于过期的袋奶从技术上说是否有可能再重新“回罐”,该教授认为,如果牛奶已经变质而出现絮状沉淀或变成了像豆腐脑那样的半固体,很难再让它的性状恢复成正常液体奶。如果还是正常的液态,从技术上说是可以加工的,但这不符合生产规范。从经营角度讲,如果企业把市场上快要过期或已经过期的牛奶再重新包装出售,一经发现,肯定会严重影响企业的信誉,对企业来说得不偿失。

    对于“回奶罐”的问题,中国奶业协会副理事长、乳品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怀宝表述了和农大专家相似的观点。他还表示,目前我国的乳品工业正持续稳定地快速发展。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如果管理不严,就可能发生安全问题。因此,生产厂家、监管部门都应该负起责任,最大限度地保障乳制品的安全。如果真像河南媒体报道的那样,郑州光明山盟乳业有限公司的做法是不正确的,是危害消费者的行为。另外,他呼吁媒体能对此事冷静客观报道,不要过分炒作。因为我们国家是个贫奶的国家,饮奶和健康息息相关,在这个阶段过分炒作可能会影响人们饮奶的积极性。

    6月8日,光明乳业发布了《诚告消费者书》,这份公告对河南媒体的报道“实际提及了两个方面的事情”进行了澄清。一是报道中提及的堆放的百利包产品,公告指出,这是郑州光明生产的、尚未销出的库存产品。二是报道中提到的被剪包的牛奶。“这部分牛奶是经销商在保质期内没有售出的牛奶,按照我们公司的流程返厂进行报废的。我们所有报废的牛奶都有报废单可查。库存的百利包和返厂的报废产品是两回事情。”也就是说,对于关于"回收市场奶"的报道,在《诚告消费者书》中,光明乳业几乎予以全部否定。是报道失实,还是光明公告可疑?目前还不得而知。

    另据了解,河南当地的质检、卫生等部门已介入调查。相信过不了多久,真相就会大白于天下。

    本报记者 杨六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