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623271
家庭作业越多 考试分数越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3日 北京青年报
     据《科学》报道,基于对全球学术研究的全面审查结果,研究人员对老师部署过多的家庭作业持否定态度。

    研究人员指出,在日本、捷克和丹麦,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相对较少,然而学生的学习成绩却很好。美国宾州研究员大卫·贝克也指出:“在世界其他一些国家,例如泰国、希腊、伊朗,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非常多,然而学生的平均分却非常低。”

    联合研究员杰拉德·莱腾迪尔也表示:“美国的学生似乎并不比他们海外的同伴家庭作业做得少,但是分数也只是与国际平均分接近而已。”“第三届国际数学及科学研究(TIMSS)”在1994年针对41个不同国家的学校,4、8、12三个不同年级进行了调查,并收集了大量的数据。基于对1994年这些数据的研究和?999年类似数据的参考,贝克和莱腾迪尔发现越是贫困的家庭,孩子家庭作业的负担越重。在这样的家庭里,父母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帮助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研究人员推测,在很多家庭,由于情况的特殊性,反复学习不一定会提高学生的记忆力。

    贝克表示:“一个出人意料的后果是,那些家庭作业负担太重的孩子掌握的知识反而更少,增加家庭作业的负担只会导致家庭内部关系更加紧张,最终使整个教育层次和质量遭到破坏。”最近斯坦福大学出版的新书《国家的差异,全球的相似:世界文化和学校教育的未来》也明确提到了这一点。

    在80年代早期,美国的老师就开始增加学生的家庭作业量,在日本这种事情不但没有发生,而且情况却恰恰相反。一项新的研究成果表明:从1994年到1995年之间,美国的数学老师每周给学生增加了两个小时的家庭作业,而日本却只有大约一个小时。莱腾迪尔解释说:“一味地增加学生作业的数量,不重视教育的质量,对这个国家来说,是时间和能源的浪费。”, 百拇医药(任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