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医院 > 正文
编号:10623124
将深圳建成中医药强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第2355期
一、基本情况,二、存在的问题,三、加快发展深圳市中医药事业的建议
     廖利平(深圳市卫生局)吴正治(深圳市中西医结合研究所)

    曾庆明(深圳市福田区中医院)胡世平(深圳市罗湖区中医院)

    最近,广东省委省政府已做出建设“文化大省”的决策,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多次对中医药工作做出批示并强调“我省要采取务实措施,推进中医药大省建设”;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文化立市”的发展战略;最近深圳市委新的领导班子提出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努力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我们正朝着国际化、现代化的目标高歌猛进,新概念凸现,必然产生一次大飞跃,为深圳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深圳卫生事业特别是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发展深圳市的中医药事业已迫在眉睫。

    一、基本情况

    岭南中医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群众基础良好。近年来,深圳市中医药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整体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部分指标处于全国或全省领先地位。目前,深圳市有中医(含中西医结合,下同)医疗机构121家,其中国有医院6家,民营中医院3家,研究所2家。市、区、镇等7家综合医院开设了中医病房;各类门诊部基本都设立了中医门诊,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也在不同程度上开展了中医药服务内容。

    全市有注册中医、中西医结合医师约1300人,其中副高以上技术职称约280人,中医病床1009张。深圳市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只有7项,其中有5项是中医药项目,也就是说,在政府投入远小于西医的情况下,深圳中医药科研在某些领域取得了优于西医的成绩。

    二、存在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市的中医药事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深圳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尚存在着与新时期新形势“不相适应”,制约了深圳中医药发展。主要体现在:

    1.深圳市中医规划发展严重滞后、中医事业经费投入不足

    平均人口拥有医生数和床位数是综合评价卫生事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以1000万人口计算,2004年底深圳每万人口拥有中医、中西医结合医师(含助理医师)1.3人,每万人口拥有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机构病床数为1.01张。这两个数字不仅落后于全国及广东省平均水平,也落后于青海、西藏、甘肃等欠发达地区。

    2.中医药资源不能满足社会需求

    据保守估计,深圳市的人口已突破1000万。现有的中医药资源和服务能力远不能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对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中医药投入不足,而且各区发展不平衡现象严重存在。如龙岗区作为深圳面积第一大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