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801778
浓浓书香引客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13
     县城里有20多家药店,我们这家小药店只有40多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呢,小药店有自己的“文化”优势,作为店训的“不卖药品卖健康”、“卖药就是卖服务”两条标语往往能吸引很多关注的目光。

    每到11月报刊征订的季节,店经理就格外忙碌起来,他跑邮政局拿来了几大本《全国报刊内容汇编》,从顾客的角度筛选着药店需要征订的报刊。多年来,小药店坚持订阅《中国医药报》、《医药养生报》、《南方周末》、《读者参考》、《文摘周刊》等30多种报刊,每年的报刊征订额都超过了2000元。寸土寸金的店内还专门辟出一块地方设了一个多功能的报刊架,上面别出心裁地写着:“知识是人类最好的营养品”。

    不要小看这小小的报刊架,每天都有不少人赶来看报,老年人在这里了解了养生保健知识;中年人在这里洞悉天下大事;青年人在这里领略了时尚潮流;孩子们享受到《幽默漫画》带来的乐趣。

    报刊栏给药店增加了文化内涵,也给顾客带来了意外的惊喜。一位炒股票的中年妇女被《东方早报》的股市专版迷住了,每天都来药店看一看,顺便也买一些家人需要的药品。

    一天,有个农村小伙儿为父亲买药,在小药店的报刊上看到一篇关于农业生态园的文章,很受启发,也想在家乡建一个生态农业园,却苦于无处下手。店经理得知这位小伙子的想法后,便利用休息时间,帮小伙子撰写了《青阳县禾田生态农业园的可行性报告》。后来,这项农业生态园的项目在当地县政府获得了立项批准。青阳县禾田农业生态园开园的前一天,这位小伙子亲自把一张鲜红的请柬送到店经理的手中,并聘请他作为禾田生态农业园的顾问。禾田生态农业园开园后经济效益很好,解决了许多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当然,园内职工也成了小药店的常客。

    众多报刊为小药店平添了书卷气和现代色彩,顾客常说来到小药店总感觉如沐春风,书香扑鼻。

    文/立早, http://www.100md.com